快新聞/台灣申請CPTPP將與各國協商 鄭運鵬曝「關鍵第一步」返回國際舞台
鄭運鵬認為,台灣正式遞交申請加入CPTPP,「這是台灣回到國際舞台的關鍵時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已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下一步將面臨「日本福島週邊食品」的談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這是台灣回到國際舞台的關鍵時刻,若從日本良好夥伴關係出發,第一步站穩,其他國際參與空間就更容易比照辦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逾263萬人」搶綁數位五倍券! 好食券剩130多萬份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

對於行政院昨晚宣布台灣遞交申請加入CPTPP,接下來面對的將是「日本福島週邊食品」的談判,鄭運鵬認為,這是科學、政治問題、也是影響台灣加入CPTPP的問題。

「日本是個重視承諾與信用的國家」鄭運鵬說,從奧運因疫情延期,儘管國內可能面臨財務損失、疫情失控、國民責難等困境,也義無反顧在今年照常舉辦。由此可見,日本對福島核災後長達幾十年的復原與振興,絕對不是時間過了就算了。

鄭運鵬強調,「未來的一段時間,是台灣回到國際舞台的關鍵時刻」,他認為,CPTPP的進程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從和日本的良好夥伴關係出發、從亞洲太平洋出發、從經濟合作出發,第一步站穩,模式建立,其他國際參與空間就更容易比照辦理。

鄭運鵬指出,執政黨只要談到福島周邊食品方面的議題,「在野黨一定比照美國豬肉,不惜代價群起攻之,如果因此無法加入CPTPP,台灣失去的會更大更遠」,他相信未來國人會有更成熟的考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再捐台「友誼疫苗」 陳亭妃:佩服立國站出來對抗獨裁政權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