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鄧振中分析台灣、中國2點不同 籲CPTPP不該將2案有所牽連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強調,台灣有完整的市場經濟和透明的法規,與對岸完全不同,呼籲CPTPP應就各國實質條件進行審查,勿將兩個案子有所牽連。(圖/民視新聞)

中國和台灣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坦言,若中國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將會有相當風險。他強調,台灣有完整的市場經濟和透明的法規,與對岸完全不同,呼籲CPTPP應就各國實質條件進行審查,勿將兩個案子有所牽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逾263萬人」搶綁數位五倍券! 好食券剩130多萬份

台灣在昨天下午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中國也在9月中旬申請加入。行政院今天上午舉行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台灣是否接受與中國一起加入?

鄧振中表示,中國在國際上一直阻撓台灣的活動空間,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事情,因此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當然會有相當的風險,這是很明顯的事實。

對於台灣跟中國兩個案子,鄧振中認為,CPTPP談的是各國體制,談的是各國開放,談的是各國願不願意遵守協定內容,台灣和中國是「兩個不同的體制」,台灣是非常完整的市場經濟,「中國我想大家知道是怎麼樣的情況」。

其次,鄧振中指出,台灣是民主法治做基礎,法規非常透明,並尊重私人財產,「我想大家也知道另外的情況如何」。

鄧振中說,我方一直主張,CPTPP應就各國不同的案子,審查這個國家的實質條件是否符合其條件和要求,不該把兩個案子有所牽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28年來最大規模!日本陸自軍演動員10萬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