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體制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 外交部:國際仍有許多疑慮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國際間對於中國現行體制,是否符合高標準以及高品質規範,仍然存在許多疑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天行政院正式宣布,台灣已正式遞交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對於中國宣布申請加入CPTPP,我國外交部表示,對於中國可能申請入會的態勢有所掌握。CPTPP是國際標準、自由化程度極高的區域合作經濟協定,國際間對於中國現行體制,是否符合高標準以及高品質規範,仍然存在許多疑慮。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何時能降回一級? 羅一鈞:未出現本土感染源不明越久「降級機會越高」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全球公認最高標準的區域協定,現有會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11國,其中許多都是我國主要貿易夥伴,總GDP超過11兆美元,佔全球13.1%、貿易值佔我國貿易總值超過24%。

對於中國16日宣布申請加入CPTPP一事,外交部表示,我國向來密切積極掌握CPTPP擴大新成員的發展,其中包括中國可能申請入會的態勢,外交部都有所掌握。

外交部指出,CPTPP是國際標準、自由化程度極高的區域合作經濟協定,國際間對於中國現行體制,是否符合高標準以及高品質規範,仍然存在許多疑慮。CPTPP成員國多次表示,該協定開放標準程度不會因為特定新會員加入而有所降低或放寬可能。

外交部強調,我方將持續掌握CPTPP各項重要訊息,包括中國宣布加入的消息,及其他可能會員國加入的發展。

外交部表示,台灣會按照自己的節奏跟步調,做好充分準備,未來將依據CPTPP新會員入會程序完成後續作業,並向CPTPP經濟體成員國爭取支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恒大風暴許家印深夜召集4千人開會!股價「狂漲逾30%」拉抬陸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