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艘!中山大學研發MIT迷你型潛艇 「載人入艙」深航成功
中山大學研發的台灣首艘迷你潛艇,日前在中信造船廠區,首度完成「載人入艙」潛行水下5米的維生系統測試。(圖/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全國首艘迷你潛艇潛行成功!國立中山大學「智慧操控水下載具平台技術研發學研中心」開發的「科研用水下載人載具」,日前在中信造船廠區,首度完成「載人入艙」潛行水下5米的維生系統測試,並首次進行「固定深度航行」,為台灣水下的「藍色科技」開創無限可能。

更多新聞: 遠離台北!把蓋房子當成自學課程 「台大資工博士棄高薪」攜4子女移居台東

中山大學研發的台灣首艘迷你潛艇,正中間金屬載人球艙,外型就像是一個巨大機器人,整體總重量3.7公噸,加上配重則共計4.2公噸,艙內可載運2人;骨架使用不鏽鋼,搭起電力系統及運動操縱垂直與水平推進器等,電池與維生系統可維持8小時,下潛深度設計目標則為500公尺,有事故緊急救援設計,還可快速充氣、快速卸載、急速上浮。

台灣的驕傲!全國首艘、中山大學研發 迷你潛艇「載人入艙」潛行成功
中山大學研發的台灣首艘迷你潛艇,正中間金屬載人球艙,外型就像是一個巨大機器人。(圖/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本次獲得中信造船集團大力協助,提供廠區設備與後勤支援下,才得以實測「艙內載人」下水,中山大學水下載具學研中心主任王朝欽強調,這是截至目前困難度最高的測試,考驗「研發人員在艙內進行科研活動,維生系統能否正常運作」。為確保艙內駕駛萬無一失,研發團隊事先在陸地上讓人員進入密閉球艙,反覆測試維生系統的模擬操作,待一切都駕輕就熟後,才進行實測。
台灣的驕傲!全國首艘、中山大學研發 迷你潛艇「載人入艙」潛行成功
迷你潛艇載人潛入水中,人員滯底測試自行開發的「維生系統」,確定功能完全正常。(圖/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實測當日,潛艇入水後,外部駕駛員負責操控潛艇,垂直下潛至5公尺的深度,先行測試重複下潛與上浮到水面多次,然後再載人潛入水中,人員滯底測試自行開發的「維生系統」,確定功能完全正常,平安浮出水面後,岸邊期待的研發團隊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全都振臂歡呼高喊:「YES!」接著「定深航行」測試,也確認動力系統可在不同深度時,均能安全操控。
台灣的驕傲!全國首艘、中山大學研發 迷你潛艇「載人入艙」潛行成功
迷你潛艇進行「定深航行」測試,確認動力系統可在不同深度時,均能安全操控。(圖/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完成這項創舉,代表中山大學帶領的研發聯盟,以系統設計開發的台灣第一艘「MIT迷你型潛艇」已邁入載人潛行探勘研究階段,為台灣水下的「藍色科技」開創無限可能。

更多新聞: 被北京環球影城遊客「比中指」 密卡登爆氣拒合照:骯髒的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