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申請加入CPTPP 日公開歡迎 中再搬「一中論」

台灣前天正式提出申請,要加入CPTPP,中國一如往常,全力封殺台灣的國際空間,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決反對。不過,作為輪值主席國的日本,政府發言人今天表示,根據相關規定,台灣可以加入。甚至還傳出澳洲、日本、和加拿大等國,正在幕後為台灣加入CPTPP尋找途徑。

更多新聞: 恒大瀕臨倒閉衝擊基層!4月起未再發薪 建築工人嘆:連吃飯錢都沒有

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向紐西蘭遞件,申請加入CPTPP,這又讓中國氣噗噗,再度搬出一中論。

台申請加入CPTPP 日公開歡迎 中再搬「一中論」

趙立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協定和組織。」面對中國老調重彈,我國外交部以聲明回敬,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我國申請加入CPTPP,中國政府無權置喙。今年CPTPP的輪值主席國日本,更是公開歡迎台灣加入。

台申請加入CPTPP 日公開歡迎 中再搬「一中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首先在TPP11的規定中,新申請加入的對象,可以是國家或是獨立的關稅區域,因此在規定上台灣是有可能,可以加入TPP的。」不只日本,根據《澳洲人報》報導,台灣在中國要求加入CPTPP不久後,也遞件申請,引發一系列幕後外交動作。由於台灣是澳洲第6大出口國,也是前10大貿易夥伴中,唯一沒有自貿協定的,因此澳洲和日本、加拿大,要為台灣加入,尋找適當途徑。珀斯美亞中心研究主任威爾森透露,澳洲官員正透過電話向各國官員進行遊說。

台申請加入CPTPP 日公開歡迎 中再搬「一中論」

總統蔡英文說,「現在是水到渠成,就是我們加入CPTPP最好也是最適當的時機。」總統親上火線定調,也展現入會決心,面對中國也遞件申請加入CPTPP,可以預見這場國際角力戰勢必激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虹安博士學歷遭質疑 指導教授跨海聲明闢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