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香港地產商」出手!恐成「待宰羔羊」親北京商人1句嗆中央
中共二十大在即,習近平欲重整對全國治理區的控制。(圖/翻攝人民網)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面對即將到來的中共二十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再度尋求連任,一心想透過共產黨重新掌握對全國治理區的控制,近期則將矛頭指向香港房地產;對此,北京當局向香港地產商施壓,要求解決房屋問題,同時並不再允許壟斷。過去,向來對北京指示相當順服的香港知名地產代理商施永青,這次卻意外的持反對意見,稱私有財已名列於「香港基本法」,認為遊戲規則沒得改。


更多新聞: 李子柒YT「停更70多天」突現官媒專訪 專家:中共大外宣工具人

根據路透報導,北京當局為加強對香港控制,要求當地地產商改善住宅短缺問題,並投入資源;據與中共官員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指出「遊戲規則已經不同」,強調北京不願再容忍「壟斷行為」,報導指出這對「香港房地產公司而言,是一個巨大的轉變」。

對此,施永青強調私有財產等權利已列明在《基本法》,遊戲規則「沒得改」,認為港人買賣私人房屋有保障,即使政府以公眾利益為由收回土地,亦要作出合理補償;他也建議港府加快審批農地改劃,並進一步說,現階段港府在「審批農地改劃過慢,補地價的金額亦與市場脫節,如可改善則地產商可以建更多房屋」。

對於北京當局的指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近期被問到中央是否有相關旨意,她表示自己無法證實相關傳聞,只回應感覺「地產商現在較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以解決房屋問題」,又稱「我們可以用公權力收回這些私人土地」。

更多新聞: 嗆「你1輩子開不起藍寶堅尼」!囂張超跑男竟是租車「還無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