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對消逝生命道歉 無證據顯示3+11是破口

蘇貞昌表示,沒有證據顯示「3+11」與後來的疫情有連結。(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赴立法院進行「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然而在國民黨立委阻撓下無法上台報告。今(24)日行政院應國民黨團要求,將補充報告送至立法院。報告中說明「3+11」決策過程,並強調,「沒有證據顯示機師及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與後來發生的社區疫情有相關連結」。

根據補充報告,對於「3+11」決策會議紀錄一事,行政院表示,指揮官或行政首長每天有許多大小會議,需要做出許多決策,有時候首長召集相關官員進行面報與討論,形成共識後,就立即付諸實行,過程並不會製作會議紀錄,「行政部門開會也不是每場都有做成紀錄,這是行政機關慣常運作的模式,並非沒有會議紀錄就是疏忽草率」。

報告中指出,「3+11」決策是檢視過去機組員返台居家檢疫後的採檢情形、航空公司外站管理與機上防護機制的落實情形,以及民航法規對航空公司的課責已經完備,因而做成決策,隨即對外公布。

而對於「3+11」被指是導致華航諾富特群聚案,進而引發國內本土疫情爆發的原因,報告中解釋, 4月15日開始實施的「加強版3+11」為航空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的一種模式,4月17日起諾富飯店有人開始出現症狀發生後續群聚感染事件。但經過逾3個月的廣泛疫調,針對相關機組員、飯店員工及其同住家人共1,790人進行居家檢疫後採檢,結果顯示「並無職場或家庭以外的社區接觸者確診」。

因此,報告中強調,「沒有證據顯示機師及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與後來發生的社區疫情有相關連結」。抗疫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路,只有依據所累積的經驗,盱衡各種情狀,也盡可能關照到每一個人的權益,隨時做出決策因應,並不斷檢討調整。

蘇貞昌坦言,防疫過程中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每一項決策,不可能盡善盡美。但對於疫情的爆發,他說,「而我做為行政院長,要負全國最高行政的責任,我們確實看到有國人因疫情而受苦、甚至死亡,對於給國人的照顧沒有做到百分之百好,基於對生命的尊重,對於每一條寶貴生命的消逝,我都深感遺憾與抱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