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頭痛了!歐盟宣布統一「充電接頭」為Type-C:減少電子垃圾

歐盟近日提案,所有的充電接頭將統一為Type-C規格。(示意圖/取自Photo A-C)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目前市面上手機的充電接頭規格主要以Lightning、Type-C、Micro為主,其中Lightning更是蘋果的專屬規格。然而歐洲聯盟23日提出法案,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電子垃圾產生,規定未來生產的智慧型手機必須統一充電規格;這勢必會讓蘋果受到巨大的影響。

據外媒《BBC》報導,歐盟委員會指出,每年光是廢棄或未使用的充電線就會產生超過1.1萬噸的廢棄物,且歐洲消費者對於抽屜內堆滿不相容充電器的情況感到煩擾。對此,若統一充電規格,不僅每年可減量1000噸電子廢物、2,600噸原材料耗費,用戶合計可節省2億5000萬歐元(約台幣81億元)支出,保護環境之餘也能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

據悉,歐盟這項決定醞釀了10多年,此次提案創全球首例。歐盟將在近期修訂環保設計規則,要求裝置的外部電力供應須可相互通用,未來所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相機、耳機、攜帶式喇叭和手持遊戲機的連接埠將以Type-C為統一規格,充電器也將與電子裝置分開販售。

這項法案將讓蘋果受到巨大的打擊。(示意圖/取自Photo A-C)

目前消費者共有3種充電線接頭可選,包括蘋果的Lightning、大多數廠牌的Micro-USB,及越來越多裝置使用的Type-C(USB C)。雖然蘋果部分款的iPad、MacBook也加入Type-C行列,但多數產品仍舊使用Lightning,包括近期發表的最新iPhone 13系列手機。對此,歐盟這項提案被外界認為似乎有針對性;蘋果也表示擔憂,認為歐盟境內強迫所有行動裝置統一接頭規格並不合理,這可能會阻礙科技創新,並產生大量電子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