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台灣加入CPTPP是「海嘯來了」有3大衝擊
柯文哲談台灣申請加入CPTPP,認為是「海嘯來了」。(圖/民視新聞)

台灣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指出,凡事有利有弊,服務業、農業,還有外資管制要怎麼做,這都是問題。柯文哲直言,這不是蔡政府所講的「水到渠成」,是「海嘯來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認禾馨違規幫四叉貓驗抗體 傾向最低開罰5萬

柯文哲今日下午在北市府疫情記者會時談及台灣申請加入CPTPP,首先他提到,若是用開放日本福島核食門票,原則上保持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看美國、歐盟怎麼做,和世界接軌,檢驗符合安全標準、且明白標示就好。

柯文哲接著說,加入CPTPP這是個很嚴肅的題目,贊成加入國際組織,因為台灣要融入世界,但凡事有利有弊,若加入CPTPP,農產品等等都可以自由進來,「我們農民的保護在哪裡?服務業保護在哪裡? 還有對進來的外資怎麼管制?」

柯文哲直言,這絕對不是蔡政府說的水到渠成,「我要講的是海嘯來了,真的參加的話沒那麼簡單」,要先講好農業、服務業、外資管制的衝擊要如何因應。

柯文哲還提到,當年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服貿、貨貿問題鬧這麼大,若真的加入CPTPP條件是否一樣?他說,現在台灣嚴格防堵中資,若加入後要怎麼規範中資,這都是問題,沒有想像這麼簡單。柯文哲強調,政治還是要務實,不是喊口號,政治是要準備的。

媒體追問,這次台灣要使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國民黨就批評,當年執政時用類似名稱被民進黨批評矮化台灣,柯文哲則冷回「這就雙標黨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2146處機關自營場地「租金減半」! 小巨蛋、圖書館皆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