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壹古道10週年 縣府部落達共管機制

屏東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阿朗壹古道」,優美的山海風光,10年下來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不只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屏東縣府也投入醫療、教育、文化保存等資源,同時與部落達成共同管理機制,協助地方發展。

更多新聞: 秋季限定粉紅仙境!拍搶福壽山花海隨意踩踏 農場喊話盼自重

浪花拍打在鵝卵石上,發出美妙的節奏,走在東海岸的長礫石灘上,欣賞著太平洋海天一色的美景。被喻為「南台灣最美海岸線」的阿朗壹古道原始自然的海岸風光,讓遊客深深著迷。

遊客說,「很漂亮的石頭,有很漂亮的海邊。」

解說員朱書涵說,「我們東太平洋原始的海岸線,它一路上有很多的景點,大概要走4、5個小時。」

阿朗壹古道10週年 縣府部落達共管機制

阿朗壹古道,古稱「琅嶠卑南古道」,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必須預約報名,由當地導覽員帶領才能進入。古道的出入口就在屏東牡丹鄉的旭海村,村莊三面環山、一面濱海,坐擁草原和大海,寧靜而美麗,海邊還有不少裝置藝術,供遊客拍照打卡。

旭海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雅玲說,「這個古道也10年了,很多客人進來也有給我們帶來一些經濟上面的效益,因為有客人進來,部落裏面就可以有機會去民宿啊、去餐廳啊去打零工。」

阿朗壹古道10週年 縣府部落達共管機制

這個寧靜的濱海部落,因為阿朗壹古道而充滿生氣,每年數萬名的觀光人潮,為地方帶來就業機會,部落導覽、餐飲、交通、民宿等全都包辦,當中縣政府的角色功不可沒,多年來投入醫療、教棄、觀光、文化保存等能量和資源,打造社區產業觀光模式,今年6月還與部落達成共同管理機制。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這個部落共管機制在台灣還是第一次,由行政單位跟部落跟公所,搭起這樣的平台,希望讓部落的族人有更多,參與公共決策的空間。」

自然保留區不應該成為社區發展的絆腳石,縣府和部落族人共同管理,協商討論,達到保育與發展雙贏的局面。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5星級售後服務 買到瑕疵品「經理台北殺到彰化」到府換貨暖翻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