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孟晚舟獲釋返深圳 杜魯道證實:中國釋放加拿大2公民「正搭機返國」
孟晚舟在溫哥華當庭獲釋不久後,便搭上飛機飛回深圳市。杜魯道隨後也證實,遭中方關押1019天的加拿大商人史佩弗、外交官康明凱也已離開中國。(圖/擷取自CNN畫面)

中國電訊業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加拿大也撤銷對她的引渡案,孟晚舟結束近3年的在家軟禁,並已登上返回中國深圳班機。在孟晚舟獲釋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證實,遭中方關押長達2年多的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也已踏上返國班機,正在回家途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F-16V戰機急升空起落架意外收起 空軍:加強訓練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欺詐性地欺騙四家銀行進行交易,協助公司非法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但孟晚舟否認相關指控。在美國政府要求下,孟晚舟2018年12月過境加拿大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

在遭軟禁近3年後,孟晚舟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美國司法部代表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庭聽審上表示,美國政府同意暫緩起訴孟晚舟直到2022年12月1日,若她遵守協議中的條件,屆時會撤銷對她的指控罪名。這項協議已獲得紐約法院批准,加拿大也撤銷孟晚舟的引渡案,她得以返回中國。

孟晚舟在溫哥華當庭獲釋不久後,便搭上飛機飛回深圳市。杜魯道隨後也證實,遭中方關押的加拿大商人史佩弗、外交官康明凱也已離開中國、正搭機返回加拿大。北京先前以涉嫌刺探情報為由拘留這兩人長達兩年多之久,加拿大一直呼籲中方放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農曆8/18錢塘大潮如萬馬奔騰 岸邊擠滿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