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加拿大軟禁近3年終獲釋 孟晚舟:感謝國家與人民讓我能回到祖國
孟晚舟發表獲釋感言。(圖/取自美聯社影片)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加拿大也撤銷對她的引渡案,孟晚舟結束近3年的在家軟禁,並已登上返回中國深圳的班機,預計今日晚間21時抵達深圳。孟晚舟獲釋後公開發表感言,表示感謝祖國、人民,讓她可以回家。

更多新聞: 美日印澳聯手抗中 召開峰會加強疫苗、綠能合作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欺詐性地欺騙四家銀行進行交易,協助公司非法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但孟晚舟否認相關指控。在美國政府要求下,孟晚舟2018年12月過境加拿大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

中國政府則將孟晚舟被捕視為美國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的一次行動,導致兩國關係惡化。在孟晚舟被捕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於2018年12月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北京大使,提出交涉和抗議。樂玉成更痛批加拿大此舉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性質極其惡劣」。他強烈敦促並警告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孟晚舟日前與美國司法部暫時達成協議,孟晚舟獲釋後在法院外發表感言,她表示感謝中國政府、外交部為她討回正義,讓她可以回家,她強調,國家在她孤立無援時伸出援手,中國政府對她的這分仁慈讓她永生難忘。

孟晚舟表示,過去三年中,她的人生出現重大轉變,但這讓她在人生中留下了一個特別的經驗,對於中國人民的支持,她銘記於心。最後,孟晚舟感謝祖國、人民的支持和幫助,是對她能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萬興《台灣關鍵年代》新書發表會 蔡英文:台灣、民進黨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