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親中路線!菲律賓拳王角逐總統大位 批杜特蒂政府貪汙腐敗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曾在8個量級奪下冠軍金腰帶的菲律賓傳奇拳王帕奎奥(Manny Pacquiao),現年42歲,被譽為是史上最偉大拳擊手之一,日前宣布明年(2022年)將競選菲律賓總統大位。帕奎奧目前是參議員,但他並沒有停止拳擊活動,近年來數次復出參與拳王賽,國際知名度高,另外也對杜特蒂近年的親中路線相當不滿,也曾批評杜特蒂政府貪腐,如今將與轉戰副總統的杜特蒂正面對決。

帕奎奥來自南部民答納娥島的貧民窟,早年曾當過建築工人,之後受到拳王泰森(Mike Tyson)的比賽鼓舞,在叔父協助訓練下,帕奎奥幸運入選業餘拳擊代表隊,並繳出60勝4敗的傲人成績。隨後轉入職業發展,生涯紀錄達到62勝7和2敗,其中有39次擊倒勝利。帕奎奥生涯至今打敗22名世界拳王,拿下8個量級的冠軍腰帶,讓他備受菲律賓民眾愛戴,地位堪比國民英雄。

帕奎奥來自貧民窟,身世相當勵志,拿下8個量級的拳擊冠軍腰帶,讓他備受菲律賓民眾愛戴,地位堪比國民英雄。(圖/路透社)

在2007年踏入政壇,從眾議員開始一路當到參議員。與杜特蒂同屬同屬執政黨「民主人民力量黨」的他,與杜特蒂曾是多年好友,然而帕奎奧在今年6月,批評杜特蒂與中國關係匪淺,更質疑杜特蒂資金運用不明,貪污走100億比索、相當於台幣55億元的疫情紓困金,杜特蒂對此回應「你知道就算你是拳擊冠軍,不代表你在政壇也會是冠軍。」兩人友情走向決裂。

帕奎奧從政期間也沒有停止拳擊活動,近年來數次復出參與拳王賽,國際知名度高。(圖/路透社)


帕奎奧與杜特蒂曾是多年好友,但在今年6月兩人友情走向決裂,帕奎奧批評杜特蒂的親中路線,更質疑他的政府貪污。(圖/路透社)

現在帕奎奧要競選總統,杜特蒂雖礙於菲律賓憲法規定,無法繼續連任,任期將在2022年6月結束,但已被帕奎奧的敵對派系,提名轉戰副總統,試圖繼續掌權。杜特蒂在菲律賓也還保有一定人氣,因此狂人總統和國民拳王,兩人預計將在明年上演正面大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