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卡卡超困擾?秋分換季3大類「易造成發炎食物」千萬別碰

正值秋分換季,有些人會有「關節卡卡」,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可以趁此時節保養關節、強健筋骨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翁語岑報導 

目前正值秋分換季,有些人會有「關節卡卡」, 一蹲下還會發出像機器生鏽的咔咔聲的困擾,最美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可以趁此時節保養關節、強健筋骨,列出保養關節「9大營養」關鍵,讓敏感的大家保持肌肉、筋骨、關節的活力,增加靈活強度。

高敏敏列出保養關節「9大營養」關鍵,供大家參考。(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Omega-3好油
減少發炎情形、抑制發炎因子「前列腺素」,有效降低關節炎發生率、舒緩紅腫熱痛。推薦食物:藻類、鮭魚、亞麻仁籽油、魚類。

蛋白質
是構成筋骨關節的重要原料。推薦食物:蛋、肉類、豆類、乳製品。

柑橘類食物
類黃酮能幫助抗氧化,減少發炎反應。推薦食物:柳橙、柚子、香吉士、檸檬。

十字花科
有機硫化物的抗氧化力 幫助筋骨修復。推薦食物: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白蘿蔔。

類胡蘿波素
具抗氧化功效,幫助滑液粘膜修復、保護關節軟骨跟周圍肌腱韌帶、滑液囊等組織。推薦食物:南瓜、胡蘿蔔、甜椒、木瓜。

維生素C
是人體生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材料。推薦食物:芭樂、柳橙、莓果、蘋果。

維生素E
保護關節軟骨及肌腱韌帶等等組織、延緩關節老化。推薦食物:酪梨、芝麻、腰果、花生。


預防老化,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推薦食物:蝦、大蒜、全穀、小麥胚芽。

輔助營養素
幫助筋骨修復,改善關節潤滑、軟骨支撐。推薦攝取營養素: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膠原蛋白。

除了以上好的營養素,也可以避免攝取以下3大類易促發炎食物,「精緻糖、含糖飲料、點心」,過多飽和脂肪酸「豬油、牛油、炸物」,以及「加工、醃製食品」。營養師高敏敏提醒「雖然關節發炎可以透過攝取食物營養來做改善,但未好轉或更嚴重時還是必須就醫」,希望大家都能依循節氣 好好保養身體的任何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