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朱立倫慘勝成「弱勢黨主席」?   江啟臣態度決定黨魁正當性
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改選今天登場,前主席朱立倫得票數破8萬、得票率4成5,驚險奪下黨魁大位,這個結果看在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眼裡,預料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態度左右朱立倫的下一步,因為朱、江團結合作,朱立倫的黨魁大位正當性較強,否則將從絕對多數變成相對多數,成為一個「弱勢黨主席」。沈有忠也分析,朱立倫踏上總統之路有2個重要階梯,途中只要一拐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可能接棒角逐2024總統大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第5批友情疫苗抵台! 蔡英文「最深的感謝」:為防疫帶來重要支持

國民黨主席改選前,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因多次攻擊朱立倫,涉嫌違反選舉公約,遭到國民黨中央選舉監察委員會決議移送考紀會,黨內掀起一場茶壺裡的風暴,朱立倫撇清自己不是「幕後黑手」、江啟臣高分貝喊團結。

黨內陰謀論煙硝四起、派系矛盾逐漸擴大,恐懼張亞中的「紅統」逐漸瀰漫,黨員們今天紛紛站出來投票,投票率衝破5成。開票一開始,朱立倫、張亞中一路緊咬,張亞中票數一度超前,最後朱立倫則是驚險奪下黨魁大位。

「棄江保朱」效應沒有成功    朱立倫「慘勝」拿下黨魁大位

沈有忠攤開朱、江得票數字分析,若真的有棄保效應,江啟臣得票數應僅低於1萬(截至18時止),或許國民黨中生代似乎想操作,但就得票數字來看「並沒有很成功」,或是黨內根本沒有要操作棄保。

「在整個黨氛圍,如果真的有『棄江保朱』,早在第一波各地方縣長出來表態就有味道,第二波,國民黨29名立委站出來支持朱立倫也算是操作,所以『棄江保朱』不是刻意的。」沈有忠說道。

「他的態度是關鍵!」 朱立倫黨魁大位正當性全看江啟臣

「江啟臣這邊支持者要安撫!」沈有忠說,朱立倫跟江啟臣都是國民黨溫和改革派、路線接近,兩人今天加總得票率更是張亞中近一倍左右,這顯示超過五成支持者,希望看到國民黨繼續改革。

沈有忠認為,朱立倫安撫張亞中「有點難些」,畢竟選前已得罪張,所以接下來關鍵是「江啟臣的態度」,若朱、江團結合作,朱立倫的黨魁大位正當性也較強,否則將從絕對多數變成相對多數,成為一個「弱勢黨主席」。

踏上總統之路有2重要階梯    朱立倫一拐到韓國瑜恐接棒角逐2024

朱立倫政治歷練豐厚,先後擔任過立委、市長及黨主席,這看在沈有忠眼裡,朱立倫與各地諸侯可說是「麻吉、麻吉」。他解釋,張亞中對於國民黨地方縣市首長是個「外星人」,因為講得話都聽不懂,而朱立倫的當選也讓「諸侯們感到安心」。

沈有忠表示,朱立倫接下來不僅要面對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等公民投票,更重要的還有明年登場的地方縣市首長選舉,可說是「踏上總統之路有2個重要階梯」,若是途中拐到腳,不僅痛失黨魁大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可能參加補選,接棒角逐2024總統大選。

(民視新聞網/葉建宏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啟臣連任失敗恭喜朱立倫當選 宣布今日率一級黨務主管總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