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俐曝被「退貨」好幾次 《藝妓回憶錄》一動作狂練萬次卻只播1秒鐘
中國影后鞏俐在北京電影節講座上自曝過去曾被「退貨」多次,但她鼓勵年輕人「被退回來就繼續練」。(圖/翻攝自鞏俐的充電寶微博)

娛樂中心/李家穎報導

中國女星鞏俐是金馬獎影后,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以後第一位國際女演員,在華語電影界享有崇高的地位,被譽為「亞洲影壇第一夫人」之稱,近日她出席北京電影節,在會中座談她提到自己曾多次試戲都失敗,甚至還因為自己有東北鄉音,讓她感到自卑。她也說出當年在拍電影《藝妓回憶錄》時,一個「轉扇子」的動作讓她每天狂練上千次,沒想到電影播出後竟然只出現一秒的狀況。

更多新聞: 「嵐」櫻井翔、相葉雅紀雙雙宣布結婚 官宣結婚聲明書!

鞏俐與台灣男星趙又廷近日出席北京電影節講座,鞏俐就分享自身經驗,透露自己過去在就讀中央戲劇學院時,為了在一部電視劇中演出,即使沒有片酬依舊坐了長途火車去見導演一面,但最後連試戲的機會都沒得到就被「退貨」。

鞏俐自曝被「退貨」好幾次 《藝妓回憶錄》一動作狂練萬次卻只播1秒鐘
鞏俐也自曝過去拍好萊塢大片《藝伎回憶錄》時,一個動作她就練了上萬次,但最後卻只有播出一秒鐘。(圖/翻攝自鞏俐的充電寶微博)

出身東北地區的她,過去講話有濃濃山東腔,也讓她當時感到自卑,但她鼓勵年輕人「被退回來就繼續練」,只要不放棄就會有機會。也認為「演員是不需要甚麼技巧的,用技巧塑造人物就會很生硬,但角色有特殊身份、技能時,應該提前做準備,不管片中有多少呈現,這個技能需要長在自己身上。用技巧塑造人物就會很生硬,所以『技』就不要,用你的心去感受就好了。」。

她也舉例過去和楊紫瓊、章子怡拍攝史提芬史匹柏執導的好萊塢大片《藝伎回憶錄》時,為了要揣摩日本藝妓的表演技巧與氣質,她曾為了拋一個扇子就連續練了好幾個月,甚至有時一天練了上千次,但最後這個畫面在電影中只用1秒鐘呈現,但她不氣餒地說「你練完之後,這個技巧可能就長在你身上了。」。

鞏俐自曝被「退貨」好幾次 《藝妓回憶錄》一動作狂練萬次卻只播1秒鐘
鞏俐(左)與趙又廷(右)也合作了本次北京電影節閉幕片《蘭心大劇院》。(圖/翻攝自鞏俐的充電寶微博)

鞏俐這次和趙又廷合演的電影《蘭心大劇院》也是北京電影節的閉幕式影片,鞏俐也提到劇情中因需要熟練拆槍、裝子彈等動作,她也為此在黑夜裡狂練,沒想到最後鏡頭卻被刪掉。她說:「但我也明白,這個技能需要長在於堇(女主角)身上,拍不拍都不重要了。導演讓你做的事情肯定是有原因的。」。

更多新聞: 金正賢神隱半年成金泰熙師弟 發長文謝罪「曾忙於責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