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嗎? 大雨後放晴冒滿地...  彩虹河濱公園長滿「香菇」?

周末假日有不少家長,會帶小孩子到台北彩虹河濱公園走走,近期有民眾就發現,一旁草皮上,長了一朵朵的像香菇的植物,原來這菇類名字叫做「馬勃菇」,因為這類菌的孢子容易隨風吹,碰上大雨後放晴,溫度跟濕度都符合,才會冒出來,儘管是無毒植物,不過提醒民眾還是不要隨便碰觸,避免過敏。

一眼望去,草皮上好多顆白白的東西,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棒球或是高爾夫球。不少鳥兒或是狗狗經過牠,都相當好奇瞪著看。但近距離仔細瞧瞧,竟然滿地都是長得像香菇的植物。

孩童說,「感覺可以吃,上面會有一個一個黑黑的,台北的香菇。」

看起來實在好可愛,小朋友經過旁邊,都忍不住想偷偷摸下去,家長們在旁不斷叮嚀,就怕有毒會危險。

家長表示,「應該就會請他們不要靠近,不知道的東西還是離遠一點比較安全。」

怎麼會有這麼多菇,生長在台北彩虹河濱公園呢?原來牠叫做「馬勃菌」,是真菌類的一種。

馬勃菌又叫做「馬勃菇」,初期呈現乳白色,成熟後慢慢變成褐色,因為幾天前午後大雨,造成地潮濕而冒出,體積常見13到14公分,目前最大足足有1.5公尺長,體重更是相當於6歲孩童的重量,古代文獻上寫,可入中藥用於止血。雖然沒有毒性,但觸碰恐怕造成搔癢,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好奇而觸摸。

行政院林業試驗所研究員兼副所長吳孟玲表示,「不是所有屬於馬勃菌這個科的都可以這樣子吃啦,如果說你要做為藥用還是要有中醫師鑑定,確定可以你才去使用它。」

因為這幾天,艷陽天照下,加上沒有潮濕氣候,導致馬勃菌慢慢老熟了,呈現深褐色,意外的畫面,成了市區有趣的景象,也讓小朋友們體驗到大自然的奧妙,學習到課外知識。

(民視新聞/杜怡萱、沈建宏、蔡承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