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台灣人」聲音被聽見!美智庫人口調查為此區分台裔、華裔
美國智庫今年4月的人口調查報告將台裔和華裔混為一談,在美台灣人發起抗議讓機構做出調整「單獨列出台裔」。(圖/翻攝「Taiwanese American Citizens League」YouTube)

國際中心/劉又瑋報導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今年4月公布的亞裔美國人統計報告,將自我認同是台灣人的受訪者歸類到華裔人口這個類別,隨即引起台裔美國人抗議,他們發表公開信要求皮尤中心為台灣族群被消失的事情道歉並解釋,對此該中心聽見「我們是台灣人」的聲音,將過去把台裔和華裔混在一起講的做法修正,最新報告將台裔單獨列出,並估計美國目前約有20萬至70萬名台灣人後裔。

更多新聞: 羽球/穩坐球后183週堆高「小戴障礙」!戴資穎時尚美照也破30萬讚

根據美國媒體《NBC》報導,「皮尤研究中心」4月發布亞裔美國人統計報告時,選擇將台裔人口歸類到華裔當中,屬於中國人口的一部份,是因為很難透過人口普查局的數據,直接分辨出台裔美國人,此種作法讓超過500名台裔和亞裔社區組織的領導人,連署發表公開信要求該機構為抹去台灣族群在美國存在這件事,做出道歉並提出解釋,信中表明「由於中國政府不斷聲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並透過越來越激烈的手段,打壓台灣做為國家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他們才對把台裔和華裔混為一談非常不滿。

其實美國過往人口普查從未將台灣放進民族類別,有關亞裔種族的表格只有6類可選,例如中國人、菲律賓人、越南人等,對此台美公民協會(Taiwanese American Citizens League,TACL)從1990年代開始推廣,鼓勵台裔美國人在人口調查時,透過勾選「其他亞洲身分」再填上「台灣人」的方式,表達自我認同,其中一位活動推動者表示:「這不是政治選擇,而是我們到底是誰的事實。」

「我們是台灣人」聲音被聽見!美智庫人口調查為此區分台裔、華裔
台美公民協會發起「填寫台灣人」活動,鼓勵台裔美國人在人口普查中表明自己的台灣人身分。(圖/翻攝「Taiwanese American Citizens League」YouTube)


在「2020年度美國人口普查」進行過程中,該協會更發起「填寫台灣人活動」,透過上街擺攤、舉辦講座等方式,鼓勵大家在普查表格中填入「台灣人」,人口普查結果也將在9月底公布,根據皮尤中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填寫「台灣人」的受訪者都認為他們有台灣血統或出生在寶島。

更多新聞: 美國肯德基「無雞可賣」恐影響台灣?台業者回應:正常供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