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消費新趨勢 無人商機更具智能

一連四天的台北國際加盟展在今天正式落幕,雖然整體參展數下滑1到2成,不過締約率卻是比去年增加1成,尤其AI智能化的零接觸商機當道,也成為疫情下的另類加盟商機!

打開APP掃描,就能自動扣款,現煮研磨咖啡,從落杯蓋杯全自動,只要花1分鐘時間就能搞定,而且智能販賣機裡還鮮奶,讓你能直接喝到跟咖啡廳一樣有奶泡的精品咖啡,咖啡品牌數位營運長李奐龍說,「我們有推出這個線上寄杯,那我們是目前首創可以直接,把我們的寄杯在門市兌換,也可以在我們的販賣機兌換。」

無論是肚子餓想來包滷味,還是想來支冰棒消消暑,都能透過自動販賣機解決,疫情下,無人商機正夯,也讓智能販賣機,締約率超高,餐飲公司董事長廖振宇說,「有一次下到10台20台的,都有因為這個市場,大家看準商機都紛紛投入。」

透過機器螢幕,設定飲品種類和甜度,還能內建2種鮮奶和8種果汁,另外這台自動煮茶機,能幫你監測茶葉溫度和品質,大幅降低人事成本和失敗率,手搖飲設備總經理葉棋揚表示,「我們兩台機器租金加起來,差不多等同於一個員工的薪水,但是它可以取代掉可能四五個人以上的人力。」

觀察今年連鎖加盟展,可以發現AI智能品牌當道,家數從往年的3家暴增到近10家,而且年齡層也從40到45歲,下降到35到40歲佔索票大宗,受疫情影響,4天下來,參展人數比去年少15%,不過整體締約率,卻是逆勢成長1成,餐飲集團媒體公關經理高林禎表示,「實際有下訂金想要再,繼續進一步了解大概,平均大概有50組左右,比去年大概多了一成到兩成。」

為期4天的連鎖加盟展,是解封後第一場大展,除了替景氣試水溫,也看到後疫情時代的消費新趨勢!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