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是吞嚥功能障礙! 老人厭食致肌少症、營養不良 營養師給建議

隨著年齡增長,年紀越大,食慾也跟著下降,越來越多長者出現厭食症,導致營養不良、肌少衰弱,嚴重甚至失能,即使沒有疾病的長者有時候也會有一些吞嚥功能的障礙,因此營養師建議,要讓長者吃得營養又安全,是有方法的!

更多新聞: 南韓5880例「突破性感染」曝4疫苗數據!醫:台灣打最多的保護力佳

年長者說,「沒有胃口而且又是年紀老,內臟循環不是很好就不想吃。」

年長者說,「就是牙口不好他植牙,植牙就比較不能硬的東西都不能嚼,可能就是胃口會比較不好,對啦!」

當心是吞嚥功能障礙! 老人厭食致肌少症、營養不良 營養師給建議

上了年紀的長者,食量慢慢減少,甚至出現吃不下的狀況,很有可能就是罹患了厭食症,而長者的厭食症容易導致營養不良、肌少、失眠,嚴重可能還會失能,因此在飲食上就得更加用心。

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譬如說我們要淺割斷筋,或拍打按摩的方式讓肉嫩化,或是燜煮、燉煮、清蒸都是可以的,那另外老人家欠缺的就是蛋白質,和這個熱量,那另外蔬果要增加他的纖維質,那所以我們可以攪打著喝。」

當心是吞嚥功能障礙! 老人厭食致肌少症、營養不良 營養師給建議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功能退化,吞嚥障礙也是引發老人厭食症的重要因素。

台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說,「對年紀比較大的人,如果吃東西上會咳嗽,還有吃完東西以後,你跟他講話的時候,好像喉嚨都有痰,因為食物跑到聲帶的時候,它會產生痰聲,或者沒有特別去減重體重減輕,這個都要特別小心。」

根據董氏基金會統計,65歲以上的銀髮族,每週進食嗆到3次以上佔了21.8%,而在長照機構裡,51%都有吞嚥問題,醫師也提醒,針對老人厭食症,預防比治療更重要,想辦法提升銀髮族食慾和進食技巧,才能確保長者健康!

(民視新聞/黃郁涵、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面對Delta改高規格匡列? 陳秀熙:精準防疫 策略應與病毒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