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溫差大宜養肺! 多攝取白色食物並按摩「這些穴道」

秋天忽冷忽熱,不少民眾早起開始會流鼻水,或是喉嚨卡卡,中醫師提醒現在就是養肺的好時機,每天早起可以透過穴道按摩調養,飲食上多攝取白色食物,選擇水分多又好消化的食材進補,能夠潤肺補身。

更多新聞: 大眾運輸管制鬆綁! KTV、遊藝場10/5起適度開放

中醫師吳明珠說,「列缺就從剛剛,食指這個地方上去,這樣兩邊虎口交叉,交叉以後然後這個地方放直,虎口交叉以後這裡。」

兩手虎口交叉,食指按壓手腕後高骨的小凹窩,這裡就是所謂的列缺穴,每天按壓,可以減緩喉嚨癢或流鼻水。尤其秋天早晚溫差大,氣候乾燥,中醫師提醒最容易傷害到肺部,可以多多按摩穴道,幫助養肺。

秋天溫差大宜養肺! 多攝取白色食物並按摩「這些穴道」

中醫師吳明珠說,「剛起來我們不要馬上就起床,可能就先把鼻子按壓,譬如旁邊的這個就是,我們的迎香,配合吸氣然後呼氣的時候,按下去,按的時候有點痠痠的最好。」

包括列缺、迎香、合谷三個穴位,最好早起喝杯溫水後,按壓30下養肺,不過合谷穴不適合孕婦按壓。

養肺護喉,也可以使用中藥材泡茶,中醫師推薦沙參麥冬湯,裡頭有沙蔘、麥冬、生扁豆、玉竹、花粉、桑葉,以及甘草,可以幫助滋養肺陰、清熱潤燥。食物攝取上也有撇步。

秋天溫差大宜養肺! 多攝取白色食物並按摩「這些穴道」

中醫師吳明珠說,「到了中秋節過後開始溫度下降,變成開始一種涼燥,那所以說要注意一下內服的水分,牛奶適量的雞湯,或者是豆漿牛奶這些,還有一些我們比較中醫養生的,講究用一些白色的食材,譬如說像百合潤肺的像蜂蜜。」

白色食物像是水梨、銀耳、山藥蓮藕都對潤肺有幫助。

要特別注意中醫常說「秋瓜壞肚」,較涼的西瓜、苦瓜得少吃,免得腸胃出問題,間接影響免疫功能。

秋天吃對食物,搭配穴道按捏,能幫助秋冬氣管、喉嚨不再鬧脾氣。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若中國限電成常態 工研院:台灣PCB廠勢必加速產能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