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拚加入CPTPP「目標5年農產外銷增500億」 中突襲申請阻擋台加入國際組織?

為了國家經貿發展,台灣申請加入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到立院備詢時表示,台灣入會後對農產品及汽車業等內需型產業影響大。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評估,加入CPTPP五年之後,農產品外銷金額能增加500億元。也有綠委質疑,中國趕在台灣申請前申請入會,就是為了阻擋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台灣申請加入CPTPP,成功機率有多高?官員有信心,但外界關注,早台灣六天提出入會申請的中國,會不會卡住台灣。

除了中國因素,台灣想加入CPTPP,日本福島食品是否解禁,也成關鍵。

我國積極爭取加入CPTPP,排除障礙,因為能否入會,對台灣經貿發展關係重大,只是,加入後,包括農業、汽車業都將受衝擊,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有信心,還喊出加入CPTPP五年後,農產外銷金額增加500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民)邱議瑩說,「500億是怎麼計算的,用我們過去2016到現在,我們農業出口成長的力道,我們可以平均算出來,大概未來五年的話,平均可以增加300億,零關稅的話,平均就有200億的效果,這個還是低估喔,還沒有把關稅降低價格降低以後,可以再增加出口的部分。」

一邊進行國際角力、一邊與國內溝通,台灣加入CPTPP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