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加入CPTPP衝擊部分農產品 陳吉仲拚500億出口額:有信心將影響降最低
陳吉仲回應台灣加入CPTPP後對農業的衝擊。(圖/民視新聞)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赴立法院就相關議題備詢。對於成功加入後,可能對台灣農產品造成的衝擊,陳吉仲強調,CPTPP對國家的發展絕對非常的重要,台灣的毛豆、鮪魚、鰻魚可大量出口到日本,並能達到6%-20%的關稅減免;另有農民保險、冷鏈加工計畫等配套,深具信心能讓敏感性農產品受保護,力拚增加500億的出口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新北謝票男子突闖入! 狂吼「你就是消滅中華民國的人」

陳吉仲表示,台灣的鮪魚、毛豆、蝴蝶蘭、鱸魚等,出口最多到日本,未來如果變成零關稅,當然直接受益的是農民朋友;台灣進口品項部分,包括日本、紐澳的牛肉,但百分之百有市場區隔,本土牛肉市場不會因此就沒了,其他品項如蘋果、乳製品、小麥等,也對台灣農業部門不是那麼直接衝擊。

陳吉仲坦言,若能加入CPTPP,少數產品會受衝擊,政府部門跟農業部門體系不因應就會有負面影響。以日本與加拿大為例,簽完後達到自由化(零關稅)比例分別為78%與94%,換成白話文就是有6到20%的品項可列為排除在零關稅,台灣只要有現在11個會員國的平均的96%貿易自由化、其他4%可排除,有信心農業部門的影響可降到最低。

陳吉仲指出,過去美國還在CPTPP時,日本以汽車保護稻米,台灣也會朝此方式,輔以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農民保險、冷鏈加工計畫,深具信心能讓敏感性農產品受到保護,「我們絕對有辦法把負面影響轉成正面」。他並提及,CPTPP會員國農產品進口產值高達2200億美元,台灣目前僅出去15.7億元,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若仍加倍,就能達到5年500億的出口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柏惟罷免案下月投票 台灣基進:民主之路不能斷要守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