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材荒?美國肯德基「無雞可賣」、珍奶沒珍珠 蟹肉價暴漲近6倍
全球食品業受到疫情衝擊原物料供應,美國肯德基正發生「無雞可賣」的情況。(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劉又瑋報導

全球疫情持續,對食品業造成嚴重衝擊,許多食材陷入「缺料」危機,知名速食連鎖業者肯德基,近期出現雞肉產品供應不足,在美國「無雞可賣」的窘況,發跡台灣襲捲歐美各國的珍珠奶茶,主原料珍珠供應也持續吃緊,珍奶可能會「沒珍珠」,美國目前的「蟹肉荒」,更讓9月份蟹肉價格飆漲近6倍,許多餐廳無法負荷乾脆停賣相關產品。

更多新聞: 40年前刺殺雷根總統未遂 槍手明年獲「無條件釋放」

根據中媒《北京晚報》報導,美國肯德基正面臨到「無雞可炸」的窘境,官方表示因為無骨雞肉供應不足,決定暫時取消該產品的廣告宣傳,另一家以炸雞翅聞名的全美連鎖速食店Wingstop,則因為雞翅大量缺貨,被迫開發出新的雞腿產品做替代。數據顯示,美國8月份禽類供應量,和去年同時間相比減少20%、牛肉儲備量也下降7.7%、豬胸肉儲備量更減少44%,美國肉類儲備量接近耗盡,已降到2017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疫情衝擊全球食品供應 美國肯德基「無雞可賣」同業也發生斷糧危機
美國肯德基因為原物料供應短缺,正面臨「無雞可炸」的窘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宋華表示,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基本上耗盡美國所有肉類的儲備,供應鏈中斷更導致肉類供應商可以對價格進行操縱,物價也會跟著飆升,美國目前發生的「蟹肉荒」,更讓當地9月份的蟹肉價格暴漲,部分電商平台售價甚至高達121美元(約新台幣3353元),比過去平均高出近6倍價格,不少餐廳負荷不了乾脆停賣相關產品。

全球食材荒!美國肯德基「無雞可賣」、珍奶沒珍珠 蟹肉價暴漲近6倍
全球食材短缺也讓歐美國家的珍珠奶茶可能「沒珍珠」,更造成美國的蟹肉價格飆漲近6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發跡台灣近年來在歐美流行的珍珠奶茶,由於主原料珍珠幾乎全從亞洲進口,在亞洲疫情尚未趨緩情況下,運輸延遲的狀態造成供貨緊繃,可能發生珍珠奶茶「沒珍珠」的情形,其實台灣麥當勞早餐套餐的重要配角薯餅,8月份也受到全球航運供貨不穩影響,一度暫時供應,直到8月底才回復正常,類似情況也出現在香港麥當勞,造成他們停售麥脆雞翅。

疫情衝擊全球食品供應 美國肯德基「無雞可賣」同業也發生斷糧危機
台灣麥當勞8月下旬也曾因全球航運問題,造成薯餅貨源短缺一度停售商品。(圖/翻攝「麥當勞」YouTube)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買雞翅18支強迫症「都同一邊」?網路熱議引內行人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