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加入CPTPP恐面臨日本核食談判 原能會:台灣標準嚴格、檢驗量能已達3倍
謝曉星表示台灣的檢測標準比國際還嚴格。(圖/擷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畫面)

台灣22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外界預測將會面臨日本福島的核食談判。對此,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27)日表示,「福島食品不等於核食」,且台灣的輻射檢驗標準比國際還嚴格,目前也已增加國內檢測量能和實驗室,可檢驗量達到預估檢驗量的3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台鐵本週放寬管制措施! 車站付費區保持適當距離可飲食

台灣申請加入CPTPP,是否因此開放日本福島的食品引發關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日邀請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進行報告與備詢。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及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都問及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解禁一事,福島食品是否不等於核食?若要按照國際標準開放福島食品,檢測能量是否足夠?

謝曉星表示,「我同意福島食品不等於核食,因為福島有很多食品不代表都有」。而目前檢測能量,謝曉星指出,過去這幾年超前準備,包括量測器具數目及相關檢測實驗室都增加。實驗室部分,原先只有輻射偵測中心和核研所,現在增加屏東科技大學跟陽明交通大學,這2個備援實驗室,另外還有台灣電力公司和清華大學原科中心,以及食藥署的相關實驗室。

謝曉星指出,經過這幾年努力,相關量能已達到「每年需要檢測的3倍之多」。但至於是否支持福島食品開放,謝曉星說,是否開放進口並不是原能會權責,但是「台灣相較於國際標準檢驗是嚴格的,可以做到安全把關」,從管制的立場,核食有它的檢測標準,只要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是嚴格、是安全無虞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饒慶鈴稱「釋迦是綠色請中央不要放生」! 網灌爆臉書轟挑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