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CNN深度專題盛讚台灣!當全球出現民主衰退時 台灣逆流而上大放光芒
台灣民主自由的亮眼表現,獲外媒CNN以長達5分鐘影片報導「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圖/取自CNN影片)

全球民主自由正在衰退,面對中國威脅,台灣民主制度如何成為典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長達5分鐘影片報導「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中,除提到2020年總統大選外,也讚揚台灣的防疫反應人民對政府的高信任度。

更多新聞: 遭虎鯊猛咬幸逃死劫!低頭驚見「小腿海上漂」一看崩潰:是我的

美國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的2020年度網路自由排名報告顯示,民主已連續15年衰退,衰退速度正在創新紀錄,當中有73個國家已變得不那麼民主了。對此,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認為,世界已經進入「民主衰退」,每年有更多國家從民主走向專制,而不是從專制走向民主。

雖然全球民主自由正在快速的衰退,台灣仍堅守民主自由的發展,首次被納入網路自由排名報告,就擠進全球第5名,在亞太地區拔得頭籌。

CNN以「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為題報導,台灣從1992年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後,台灣民主發展逐漸鞏固;2012年實施數位民主,台灣人民可自由上網,不會被審查內容,根據美國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佈的全球網路自由度,台灣甚至領先德國、美國、日本;2014年學生及公民團體反對政府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引發太陽花學運,學生甚至佔領立法院、促使政府撤案;2020年1月總統大選高達7成5的投票率,成功印證「台灣強大的自由民主」。

報導中並提到2020年疫情發生之後,人民對政府賦與強大信任,全面配合各種防疫措施,在2400萬人口中只有1萬6000名確診病例,與另一個人口數將近的國家澳洲相比,澳洲的確診數是台灣的五倍之多。

CNN特別提到,台灣的民主蓬勃發展,卻受到鄰近國家-中國的強力威脅。近日美國、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國多次公開表態挺台,中國除多次脅迫與台灣友好國家,還堅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更對台灣提出「一國兩制」。但是隨著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香港民主自由被扼殺,台灣近9成的人民不認同這項作法,轉向更支持蔡政府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戴雅門表示,中共威權主義將是未來民主最大的挑戰之一,如果民主國家不及早行動,恐怕會成為輸家。

美國總統拜登21日也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談話也提到,世界正面臨決定性10年,美國將重返世界舞台、展現領導力,強調會加大力度保護自己及盟友,但同時不尋求新冷戰或世界分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台鐵本週放寬管制措施! 車站付費區保持適當距離可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