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能耗雙控的背後是「共同富裕」爭連任!  學者:習近平大舉「限電」只為鞏固政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邊整頓大企業,又透過「能耗雙控」政策祭出「限電」措施,重創中國經濟,外界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研究總監陳子昂今天點出,習近平此舉為了是劍指明年「二十大」爭取連任,坐穩中國國家主席大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限電為「下大棋」? 官媒駁斥稱煤炭荒是主因

中國強硬執行「能耗雙控」政策,從北到南無一企業倖免,包括江蘇、浙江、山東、廣東、廣西、雲南等10餘個省份「限電」,各大輕、重工業等產業供貨拉警報,台商、外商苦不堪言紛紛「出走」。

以珠江三角洲經濟區為例,「珠三角」是中國主要的經濟區及製造業中心之一,此次「限電潮」襲捲廣州等地。當地有媒體報導,一些地區出現「開一停六」,甚至是「開二停五」、「開三停四」等情況,不同的規模、行業限電幅度也有不同。

「為何限電?煤炭燃料價格高漲?夏天最熱的期間也沒限電,為何此時限電?」種種問題瀰漫整個中國大街小巷,陰謀論煙硝四起,中國經濟成長似乎也出現大麻煩。

中國限電大搞「騰籠換鳥」  台商出走成了犧牲品

不願具名的台商透露,中國官方「沒有要留人」的意思,因為這些產業基本上在中國眼裡是傳統且毫無價值,特別是中國一直在玩「騰籠換鳥」的遊戲,以致去年開始,當地已有多家日、韓大型企業紛紛撤出中國。

「台商在中國政府的眼裡已經不算什麼了。」該台商以中國矽原料生產為例,中國政府有意將大部分矽原料拿去做矽晶圓材料,造成矽膠產業原材料來源與矽晶重疊,因此成了犧牲品。

該台商也點出,中國想要有各種低端零件的訂價權,各品牌所謂「高端產品、零件」可能都跟中國無關,因為低端的零組件才是中國的主戰場。

劍指二十大!  習近平「限電」只為了鞏固政權

中美貿易大戰、武漢肺炎及共產黨內鬥爭,重創了習近平的聲望,「反習派」的聲量瀰漫整個北京,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創黨100週年之際,習近平為了確保明年順利連任,「政治手段」恐怕是不減反增。

中國大舉「限電」大搞「騰籠換鳥」,這個手段看在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陳子昂眼裡,斷言習近平目的是為了拉攏民意、鞏固權力,確保明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票數好看」,讓接棒人無法從中作梗。

陳子昂提到,中國經濟成長造成貧富差距加大,僅一小部分人富起來,中國1%的人口掌握著80%的資產,只要其餘99%的人口「不爽習近平...那也不用連任了」。

「經濟沒那麼重要...政權鞏固才是核心。」陳子昂說,習近平用「共同富裕強調三次分配」,將戰線拉長來翻轉「美中貿易戰爭」跌到谷底的民意,而「限電」就是一個手段,為了就是打擊「有錢人」。

陳子昂也反問「共產黨何時在乎經濟?」他解釋,從文化大革命、全民大煉鋼等歷史上來看,中國要的都是權力、鞏固政權,中國打騰訊「家長叫好」,打「螞蟻集團」也是一片叫好,所以對中國而言,要得是權力罷了。

(民視新聞網/葉建宏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藍營議員控舉債2兆 民進黨提數據打臉:勿曲解債務帶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