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幼童要注意!部分市售安全門欄不符標準

家中有幼童的家長注意了,你家的防護門欄安全嗎?台中市法制局透過網路平台,隨機購買4款常見的兒童安全門欄,經過檢測竟然有3款門欄,機械功能不符國家標準,商品標示也不符合法規,不合格率高達7成5。

小男童想進廚房,猛烈搖晃擋在門口的安全門欄大力搖晃,門欄發出嘎嘎聲響,家中有幼童的家長,多半都會買這種安全門欄,擋在廚房門口或樓梯間,防止孩子發生危險,只是台中市法制局,隨機買了4款門欄,進行抽測,竟然有3款不合格,不合格率達7成5。

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說,「撞擊測試不合格,有的是它的空隙太大,有的是它上面的泡棉不具有透氣的效果,甚至有的也是它的說明書,不符合標準。」將門欄撞擊測試,部分測試點在撞擊後,位移量超過2.5公分容易傾倒,底座也出現0.5-1.2公分的間隙,孩子手腳伸進去恐怕會夾到。不少家長在家裡會選擇買圍籬柵欄,當成孩子的活動空間,只是網路平台商品品質參差不齊,買幼童的安全商品,家長只能碰運氣。

家長表示,「門欄的縫隙跟開關的地方,我個人覺得比較危險,因為小朋友手其實蠻細的,很容易探進去機關的地方,可能就會被夾到。」法制局表示,針對門欄的安全法規,明年六月才會上路,到時候商品都會有通過國家標準的安全標章,這段時間的空窗期,家長只能多看多比較,購買之前仔細檢查、測試,如果發現商品品質有問題,就退換貨,廠商若不配合,可找消保官申訴。

(民視新聞/許家程、林進龍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