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6分鐘就有1人死亡 心臟病成為國人殺手

每年9月29號就是世界心臟日,為了喚起民眾對心血管健康的重視。國建署這次找來金馬影后陳淑芳,拍攝宣傳片,提醒民眾多注意身體的健康,防止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更多新聞: 莫德納第二劑開打! 70歲以上長輩:等好久了

電影徘徊年代說,「我這個人個性就是這樣啦,我較愛自由討厭被束縛。」

繼"野雀之詩"和"親愛的房客"兩部片後,金馬影后陳淑芳戲約不斷,在"徘徊年代"中化身傳統保守的婆婆,演技備受期待。而最近他更和國建署合作,拍攝宣傳片,希望在世界心臟日這天,喚起民眾,對心血管健康的重視。

每26分鐘就有1人死亡 心臟病成為國人殺手

藝人陳淑芳說,「不是只有心臟有病的人才有心臟病,不是這樣喔,痛的時候就會很痛也說沒關係,給他揉一揉就好就用給醫師看,不行喔這樣真的是有問題。」

前陣子,金鐘視帝龍劭華的過世,讓和他相識超過40年的陳淑芳,十分感慨,而他的死因,可能就和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而根據去年衛福部的統計,心臟病就被列在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和腎臟病等心血管疾病,每年造成5.4萬人死亡。

每26分鐘就有1人死亡 心臟病成為國人殺手

馬偕醫院副院長葉宏一說,「跟你遺傳有關的如果說他們(長輩),男性在65歲以前或女性在55歲以前,就有發病過那特別要注意,這些疾病會找到你,基本上都是透過三高吸菸肥胖,不健康的飲食缺乏運動壓力等等。」

醫師表示,想要遠離心血管疾病,首先得要先戒菸,每天吸一支菸,罹患心血管疾病,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成,中風機率更增加超過2成,並要維持低油、低糖、低鹽和高纖的飲食,每周運動和保持良好睡眠,才能有效杜絕,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民視新聞/呂中漁、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接種BNT遇上「仙氣女醫」 男學生竟公然向她「討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