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舉國動盪 美國已遣返近4千名難民

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德利奧國際大橋下方,一度湧入上萬名難民,多數都來自海地,目前已有近4千人遭美國當局驅離遣返。這些難民等於回到原點,繼續面對海地的各種問題,除了貧窮,當地還頻傳綁架案和幫派治國等問題,先前海地總統遇刺,還爆發強震,更讓人民殘破的生活環境更加惡化。

美墨邊境的德利奧國際大橋,上週一度湧入多數來自海地的上萬名難民,引爆衛生條件極差與騎警驅離等人道問題。如今這些難民營已完全被美國政府清空,數千人遭遣返海地,等於回到悲慘的原點。

CNN記者貝兒指出,「周日一場教會禮拜活動,突然出現武裝團體攻擊教會聚會有多人受傷,還有一名男性為了不讓妻子被綁架而被殺死。」

教堂階梯血跡斑斑,在海地,教堂也不安全,甚至就連國家元首的性命也不保,記者引述人權組織主任吉爾絲,「就算總統官邸也不安全他被處決了,她說的就是海地最受到保護的人,海地總統摩依士7月遭到暗殺身亡。」

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2010年遭遇強震,貧窮與治安問題持續惡化,如今還頻傳綁架案,就在數千海地人被美國遣返的同一周,海地首都太子港從9月21日至今,已爆發至少10起綁架案,目前太子港超過半數地區,都已遭到幫派掌控,數百人只能逃離,擠到一間破舊的學校大樓。

難民保護組織人員喬治說,「不同幫派的衝突已到了失控程度,這些人被迫離開他們的鄉村,或2010年地震後的安置營區。」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表示,「我們做出驅離的決定,是根據事實認為這些人回到海地可以很安全,我們與海地政府密切合作,我們也對海地提供550萬美元的人道資助,幫助他們安全回國」,美方認為的安全,看在遭幫派治國的海地人眼裡,其實是被命運拋棄,根據聯合國,光是在去年,太子港就有2萬人,因為幫派暴力而被迫逃離。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