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就給我關電! 中國搞「能耗雙控」硬著來 專家酸:人治國家

中國祭出「能耗雙控」政策,部分地方開始不定時、不定期限電,預計到明年三月,外界認為這是中方為了調整內部產業體質,淘汰高耗成產業所做的決定,但財經專家並不看好,直言高層說了大話就要地方做到,結果時間到了做不到就直接關電,顯示中國就是人治國家。

更多新聞: 朱張密談70分鐘 張亞中強調「我非紅統」

為了因應中南海高層祭出的「能耗雙控」政策,中國各地方開始限電,雖然官方宣稱會保障基本民生用電,但民眾的反應呈現出,讓共產黨很難堪的事實,每日經濟新聞指出,「東三省有居民指出目前當地已出現囤積蠟燭的情況。」

做不到就關電!中祭「能耗雙控」 專家酸:人治國家

財經專家邱敏寬說,「蠟燭的訂單一口氣暴增10倍,中國大家都以為他們很先進,你從策略,你從口號,你從方向,你從發電,你可以發現這個地方都是人治。」

中國民眾開始囤積蠟燭,可見限電影響有多大,所謂能耗雙控,是指對能源消耗的「總量」和「強度」進行嚴格控管,而這波限電採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進行,預計要到明年3月,包括PCB、被動元件、化工、鋼鐵、水泥等產業都受到衝擊,外界認為習近平選在此時出手,主要是為了調整內部產業體質,力拼碳中和,但財經專家不以為然。

做不到就關電!中祭「能耗雙控」 專家酸:人治國家

邱敏寬說,「中國要達成碳中和,那個很困難啦,先跟各位說,有時候說大話,人太爽了可能就講出來,那講出了,中國的官員當然就要設定目標,長官講他的,地方完全不管,他就繼續走他的,時間點到了要驗收怎麼辦呢,電廠直接跟你推一二五六,我店關掉,地方官員補數字,不管人民慘翻天。」

直言中國照目前狀況,絕對不可能在2060年達成碳中和,資深媒體人更諷刺,自詡為先進國家的中國,根本和古代沒兩樣,陷入缺電危機的中國,對比台灣5月跳電時,環時總編輯胡錫進發文酸「太脆弱」的情景,真是格外諷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 4位候選人強調「抗中」尋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