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醫院把BNT「原液」當殘劑打! 受害者要住院觀察一星期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負責的鶯歌區「永福宮接種站」,誤把BNT疫苗「原液」,當作稀釋過的殘劑,注射到民眾體內,接種25人,新北市衛生局下令,暫停院方施打疫苗一週,召回所有誤打民眾,住院或健康檢查,就有被誤打疫苗的當事人,接到通知時,嚇到雙手顫抖,家屬更是不滿。

民眾一個個,坐在椅子上,等候叫號,準備接種疫苗,一切看似正常,但誰也沒想到,打進身體的BNT疫苗,竟然是沒稀釋過的原液。

受害者家屬林先生說,「四,五點都還沒有睡覺,就是都在討論我媽媽的問題,大家一定都會擔心的,晚上在幫她收行李的時候,她講話邊講手邊發抖,講話就很像她已經在交代後事了。」

回想媽媽上午接種疫苗,晚上就被通知,要住院觀察一星期,越想越擔心!林先生的媽媽,27日上午8點多,到新北市鶯歌區,永福宮接種站打疫苗,因為醫護人員一時疏忽,把還沒加食鹽水的BNT原液,當作殘劑打。

受害者家屬林先生說,「媽媽在醫院那邊觀察中,他們有給她打點滴,就是生理食鹽水,我們講這真的是人為疏失,雙號完全沒發生就單號的(有問題)。」

接種站分單雙兩列,就這麼剛好,負責單號的護理師,拿到整盒BNT原液,前前後後接種14名女性、11名男性,共25人,包括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的朋友,也遇到這樣的情況。

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說,「下午回到家之後接到施打單位表示說,他們已經打到沒有稀釋的BNT疫苗,他們身體狀況目前是都還OK。」

民視記者蕭宇珊說,「發生事情的鶯歌永福宮接種站,如今醫護人員全部換掉,由亞東醫院來接手。」

事情曝光後,負責永福宮接種站的恩主公醫院表示,當天中午清點疫苗時,發現數量異常,清點後才發現散裝疫苗,因為瓶蓋掉落,加上顏色相似,當下沒有再次確認,就進行施打,害民眾打到原液,院長帶著主管召開記者會,向大眾鞠躬致歉。

這是國內第一起因為醫療人員疏失,把原液當成稀釋來接種的誇張案例,新北市衛生局祭出逞處,下令院方一週內,不得替民眾打疫苗,密切注意誤打民眾的身體反應,也要調查釐清整起誤打案件的始末。

(民視新聞/蕭宇珊、黃柏榕、SNG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