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頻傳破產+共同富裕政策!黃天牧:對全球都是嚴重訊號
中國大型企業頻傳破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27日)表示,定期檢視金融機構對中國的曝險情況,恒大事件影響有限。(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地產龍頭恒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海航集團也傳出破產,中國大型企業頻傳破產,會不會影響我國金融業引發關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27日)表示,定期都有檢視金融機構對中國的曝險情況,所以被恒大事件影響有限,反而是中國的「共同富裕」不只對台灣,甚至全球有在中國投資的公司都是嚴重訊號,須特別注意風險。

更多新聞: 發票兌獎發現「1悲劇」崩潰發文!大批網友有同感:很常見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多位立委關切中國市場波動情況,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中國先是爆出海南航空事件、恒大財務危機,中國也對部分產業如補教業、遊戲業祭出控管措施,而共同富裕的政策讓上市公司捐出獲利,甚至有公司捐出全數獲利,明顯看出中國經濟險峻,要求金管會進行相關控管。


中國企業頻傳破產+共同富裕政策!黃天牧:對全球都是嚴重訊號
中國恒大集團、海航集團陸續傳出財務危機,中國大型企業頻傳破產,會不會影響我國金融業引發關切。(圖/民視新聞網)


而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要求比照美國法令,列出基金不得投資中國機敏產業的黑名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三點:

一、中國軍工企業黑名單是美國的法令。

二、台灣業者依循ESG與投資人盡職治理,目前幾乎沒有投資部位。

三、已洽陸委會意見,僅建議提醒業者注意中國政經情事。

黃天牧直言,若要負面表列,明訂基金不得投資的大陸企業黑名單,必須跨部會討論,因為這是涉及國安及兩岸政策。另外,黃天牧表示,基金在銷售前金管會已進行相關審查,投資風險應是投信業者自行控管,但仍會加強要求投信公會了解各基金對中國的曝險狀況。

國內金融保險業近幾年在中國投資金額下降,銀行對中國曝險由淨值從70%降到36.7%。而金管會公布國內金融業包括國人投資的基金在中國曝險情形,對海航只有一檔基金,曝險大約新台幣29萬元,恒大曝險則有新台幣20億元左右,黃天牧表示,召集各局檢視曝險情況,目前看起來影響有限。

對此,黃天牧提到,銀行局和有在中國經營的銀行溝通過,對中國授信風險提增1.5%%的備抵呆帳,也會定期檢視對中國曝險情況,表示「金管會對風險管控是適足的,只是金融業本身作業務時,會要求進一步強化」。中國的經濟情況對台灣甚至是全球,都是嚴重訊號,大家未來投資中國,要特別注意風險控管。

更多新聞: 南韓女排姊妹花「霸凌隊友」遭協會禁賽 韓媒曝光兩人近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