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端菁英!聯發科徵才逾2000人、年薪上看200萬
聯發科人資處副處長 胡博欽

日前,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親自投書媒體,直指台灣的經濟與國力,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半導體產業影響重大,但台灣的研發人才無法銜接而損及國際競爭力。又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2009-2018年的十年間,半導體相關科系的學士畢業生占比全體畢業生從20.25%下滑到16.19%;博士畢業生從35.76%減少到26.26%,「人才稀缺」已成半導體產業最迫切的危機。

更多新聞: 北市福里花園大廈違建283坪!建商疑要改建旅館出售

從1111人力銀行關鍵字搜尋「工程師」出現近9萬筆工作機會,相較去年同期(2020年9月),明顯增加15%,被視為台灣「護國產業鏈」的科技業,不因疫情打亂徵才節奏,人才需求持續暢旺。

IC設計大廠「聯發科技(聯發科)」,早在今年年中就釋出徵才訊息,盼在全球招募超過2,000名研發人才,充實聯發科集團在5G、AI等先進市場的開發能力。也因應產品線全面成長,積極招手碩博士生,並提供轉職者在今年12月前報到,將依資歷加發限時報到奬金15至25萬元,以優渥的條件延攬優秀人才,激勵有意者立刻行動。

今年聯發科技招募重點職缺包含軟韌體開發、數位IC設計、類比IC設計、射頻IC設計、通訊演算法開發、多媒體演算法開發、系統應用等類別;涵蓋手機、平板、數位電視、無線網路、智慧物聯網等主要產品線。工作地點包含新竹、竹北及台北辦公室,歡迎所有具備相關工作經驗之人才及電資學院、理學院及工學院的碩、博士應屆畢業生加入。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盤點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可以發現,科技業目前十大缺工職務包括:作業員、軟體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製程工程師、電子工程師、網站程式設計師、生產設備工程師、韌體工程師、演算法開發工程師、FAE工程師,合計高達2萬6千多筆,提供近期有轉職規畫的朋友參考。而「聯發科」也在1111人力銀行釋出相關職缺,除了提供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薪資福利外,還擁有與全球同仁跨國合作的機會,招手優秀人才透過交流與合作,擴大視野與世界接軌。


「人才為企業之本」,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理工背景人才選擇投身科技業的主要考量為整體薪資待遇(61.0%)、產業前景看好(42.9%)、符合個人興趣志向(33.1%)、轉職/轉換工作容易(30.9%)、長遠職涯考量(27.4%)。

此份調查也發現,科技業從業人員自評薪資滿意度在60分以上者僅占4成,另有6成坦言並不滿意目前收入,整體實際年薪平均90萬,與其理想薪資131萬相較,落差高達46%,因而驅動有15%受訪者正在轉職的路上,積極尋求更優渥的薪資條件。

而就業市場中炙手可熱的科技菁英,在選擇工作時會優先考量哪些因素?結果揭露薪資待遇是關鍵,其次則是工作地點、工作環境、企業發展前景及企業好感度。

調查直指,要解決科技業缺工問題,求職者普遍認為,企業祭出「分紅/激勵獎金」、「提高起薪待遇」、「優渥年終獎金」、「升遷管道透明」、「休假優於勞基法」等方式,都有助於提高就業吸引力。

工研院預測今年半導體產業總產值年成長率高達 18.1%,優於全球半導體業平均水準,其中 IC 設計業全年受惠 5G 智慧型手機、Wifi、高效能運算、物聯網等各類消費性電子銷售暢旺等帶動,台灣 IC 設計業產值將首度突破兆元,較去年成長 30.5%,勝過IC製造14.8%及封測9.8%,是半導體當中最耀眼的驅動力。

然而,要進入競爭激烈的科技業,要具備哪些條件才容易受到重用?調查點出「學習態度佳」最重要,其次則是「優秀外語能力」、「程式設計功力一流」、「碩(博)士學歷」、「曾在知名企業任職」。

何啟聖表示,從主計總處預估2021年經濟展望,將GDP年增率上修至5.88%,為近11年來最高,且隨著台灣疫情降級受控,經濟活動逐步重啟,時序也將進入傳統電子產業旺季,因而科技大廠徵才動作頻頻,過往年底到農曆年之間的轉職熱潮,科技業早已提前鳴槍起跑。

更多新聞: 雙鐵「車站付費區」開放飲食! 台鐵便當重現排隊人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