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變了《超人力霸王》中國全網刪光 3天後「河蟹」重新上架
《超人力霸王》在中國重新上架,但網友發現一些「暴力打怪獸」的情節全被刪除。(圖/翻攝自「新京報貝殼財經」微博)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日本動漫《超人力霸王》(舊名:《鹹蛋超人》/中國譯名:《迪迦奧特曼》)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但最近卻被中國官方盯上,認為內容涉及「持械毆打等暴力情節」,有侵害未成年人的成長安全疑慮,因此日前無預警下架全網的《超人力霸王》,引發觀眾不滿。3日後中國網友發現雖然影片回來了,但是已經是有經過剪輯「河蟹」(諧音:和諧)的版本。

更多新聞: 泰國副部長勘災「嚨係假」雙腿漂洪水上 拙劣P圖被抓包!挨轟急刪文

日本的特攝片是陪伴不少大人、小孩成長的快樂回憶,小時候總是幻想能變身為超人對抗怪獸或是敵人,但如今《超人力霸王》卻面臨更嚴重的威脅:中國的官方審查。1996年所推出的經典系列《超人力霸王迪卡》,在全球都有不少忠實觀眾,可是今年4月,中國《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消費調查報告》點名21部動漫,表示存在暴力犯罪元素,包含《超人力霸王迪卡》的打怪獸情節,也涉及暴力毆打的行為。

童年回憶變了《超人力霸王》中國全網刪光 3日後「河蟹」重新上架
中國官方認定《超人力霸王》涉及暴力與陰暗元素,侵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圖/翻攝自「鬼馬書生蔣佳琦」微博)


而本月24日,《超人力霸王》在中國各影音平台都陸續下架,理由是該動畫片中「大量涉及暴力與陰暗元素」。這讓不少影迷都感到非常錯愕和不滿,紛紛在各相關新聞底下留言,讓新聞平台不得不關閉了評論區。而官方表示是揭到了檢舉,有家長認為《超人力霸王》會帶來暴戾之氣,孩子看了之後變得喜歡打架,因此各播放平台能加強管控。

童年回憶變了《超人力霸王》中國全網刪光 3日後「河蟹」重新上架
《超人力霸王》下架一時之間成為中國全網熱搜,不少人難以接受。(圖/翻攝自「鬼馬書生蔣佳琦」微博)


在中國網友的集體聲討之下,《超人力霸王》全系列在下架後3日重新上架,不過內容已經進行了刪剪,連最精采的橋段都已經沒了,不少人感嘆,連童年回憶也被「河蟹」更改了。有中國網友堅信,《超人力霸王》並非是在傳播暴力,反而是宣揚正義、勇敢,也認為下架一些動畫片並不能真正改善社會上的暴力問題。


更多新聞: 作弊高科技「藍芽拖鞋」要價23萬 印度考場抓10人塞微型耳機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