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注射針具疫苗殘留更少! 1瓶BNT可多打2人

全球疫苗夯,不少人到現在都還沒打到疫苗。本土醫材業者,把腦筋動到注射針具上,改良1cc的針具,原本每針疫苗會殘留是0.09cc,最新型殘留量只有0.003cc,以BNT疫苗為例,1瓶可以多打2個人,宣布將捐千萬隻給指揮中心調配,希望能藉此衝高台灣接種率。

疫苗開打,努力衝高接種率,但醫護人員注射時,常常會發現,針筒前端的凸起小管,會殘留疫苗,好浪費。

醫材業者執行長許國基說,「注射針筒打完後,最容易殘留的地方,是在最上面的凸出小管,凸出小管裡面有個空間,儘量把空間去除,就可以減少殘留量。」covid-19疫苗珍貴,能省則省。衛福部先前配發3cc針頭,醫界嫌抽取不精準,多半自購1cc針頭,但醫材業者改良1cc的注射針具,原本的針筒,殘留量高達0.09cc,第二型也多達0.04cc,第三型把注射針、針筒一體成形,只會殘留0.003cc。以BNT疫苗來說,第一型一瓶只能打5劑,第三型卻能分配7劑,一瓶就能多打兩個人

立委陳素月(民)表示,「能讓我們的技術,跟得上國外腳步,這部分即使在日本也都有這樣的設備,這樣的針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組長蔡壽洤說,「我們大概知道現在疫苗涵蓋率,目前大概53%以上,劑次人口比例達到67%以上,接下來更是非常重要,都能讓我們可施打人次非常的高,讓我們逐步解封能更加前邁前一步。」透過立委聯繫疫情指揮中心,業者將捐贈916萬支,後續還有捐贈計畫,希望能幫助提高台灣疫苗涵蓋率,向更快解封邁進!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