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動作整頓!習近平扶植「實經濟」在所不惜 他分析:只為與美經濟脫鉤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中國開始大動作整頓國內企業,包括娛樂圈、補教業,甚至連房地產都成為整頓的對象,然而,中國經濟成長率近年來開始下滑,到2020年竟只剩2%,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依舊大力管制,讓人摸不著頭緒。擅長講解歷史的知識型網紅「林辰」分析表示,習近平所有的打壓手段,或許都是為了扶植國內的「實經濟」,也就是製造業,試著在經濟上與美國脫鉤,而為了達成目的,犧牲再多也在所不惜。

中國雖然只有共產黨,但背後依舊區分為好幾個不同支派,尤其,從習近平掌權以來,更是內憂外患不斷,除了美中關係急速惡化、香港問題又造成極大爭議,更不用說全世界反感的武漢肺炎,所有問題都嚴重影響到習近平2022的連任之路,林辰分析,或許他想藉由打擊阿里巴巴相關產業,打壓馬雲背後的上海幫勢力,連帶阻止這些權貴與華爾街的利益結盟,而當美國的投資人賺不到錢,便會轉向白宮尋求解套方式,例如,對中國態度放軟。

林辰分析,或許習近平想藉由打擊阿里巴巴相關產業,打壓馬雲背後的上海幫勢力。(圖/翻攝「林辰Buchi」YouTube)

這種傷人更損己的方式,雖然在中國國內不免引起反彈,但對習近平而言,只要能打倒政敵都在所不惜。不過,林辰表示這種方式恐怕不能稱作「文革2.0」,反倒是與1980年代的「嚴打」相似,當時中國的治安非常差、犯罪率居高不下,為了有效打擊犯罪,鄧小平下令「嚴厲打擊刑事犯罪活動」,面對各種案件通通加大刑罰嚴懲,更常出現執行「槍斃」的判決,然而,這種方式不只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反而只會造成更多冤案。

林辰表示,習近平這種方式應不能稱作「文革2.0」,與1980年代由上而下發動的「嚴打」相似。(圖/翻攝「林辰Buchi」YouTube)
習近平認為製造業才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只好打壓其他「虛經濟」。(圖/翻攝「林辰Buchi」YouTube)

這回中國不只打擊網路、娛樂圈、補習班,連房地產、金融業也都出手整頓,這恐怕與習近平認為的,經濟發展不管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他表示製造業才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為了扶植國內「實經濟」,只好打壓其他習近平認為的「虛經濟」,而這也是為了降低對美國的經濟依賴,在中美關係日漸惡化的現在,習近平只能想盡辦法與美國脫鉤,讓美國無法再以經濟制裁的手段來制衡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