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限電「設廠誘因」逐步消失 財經網美:即將走入深水區!

「財經網美」胡采蘋認為,未來去中國設廠成本會越來越高,優勢也會隨之消失。(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中國強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10多個省區大限電,除了部分民生用電受到影響外,影響最大的就是工業用電,28日就有超過50家台灣企業發布重訊,宣布工廠停工。對此,「財經網美」胡采蘋就直言,未來要在中國開設工廠,成本會越來越高,吸引人的條件一個一個消失「要走進艱難深水區了」。

針對中國大限電。胡采蘋在粉專表示,她看見一份來自湖南省「火電價格要與煤炭價格掛鉤」的文件,這意味著已經再討論「電價市場化」的問題,她認為目前中國的大缺電問題「勢必會加快中國電價市場的形成,以漲價來制量,反應煤價成本」。

胡采蘋預估,未來在中國開工廠的成本會「愈來愈高」,除了聰明勤奮的勞動力之外,過去吸引人的條件一個一個消失「即將走進艱難深水區,而且還有一個麻煩的習大大」,如此一來產業不外移也很難,變化會比現在還快。

另外,胡采蘋提到,雙北28日上午斷電,許多人罵到不行,不過對比中國,雖然面臨大斷電,但舉目所見的文章都是歌頌,她笑稱若此種生活套用在台灣人身上「你會在雙北斷電的早上大聲歌頌,感謝執政黨讓我們早起、身體健康嗎。」

事實上,中國的限電危機,有許多公司嚴重受到影響,據台灣證券交易所「即時重大訊息」,多家上市公司代中國子公司公告,表示「配合當地政府限電政策,暫時停工至110年9月30日」,因為多個省份的工廠接到當地政府通知,將停供工業生產用電,因此必須配合停工,預計停工4至5個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