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打疫苗不容易!預約管道多但名額超少 台灣女孩:對外國人難上加難

影音中心/盧佩君報導
武漢病毒襲擊全球各國,但隨著疫苗施打比例越來越高,疫情有逐漸降溫,但對於不能在自己國家,施打疫苗的外國人來說,各國的規定就顯得非常重要,在泰國工作的台灣人Kimmy表示,泰國人可預約打疫苗的管道非常多,但對外國人來說,卻是難上加難,另外泰國的確診率和疫苗接種率,兩相對比所呈現的情況,讓她逐漸擔心起來。

泰國政府上週五(24日)啟動新的全國疫苗接種計畫,目標是每日施打疫苗數量要達到100萬劑,雖說泰國政府表示,6月7日開始,在泰外籍人士能免費接種疫苗,但因接種網站問題層出不窮,很多人搞不清楚申請流程。

對此,目前人在泰國的台灣人Kimmy說,一開始開放預約網站只有一個,而且非常卡,她試過很多次都沒申請成功,但直到8月初,政府有設立出2個網站供「青壯年」和「40歲以上」的人去預約,才讓她預約成功。然而,在對照泰國確診率和疫苗接種率之下,她發現開放預約速度還是有點慢,非常擔心泰國疫情的走向。

當地泰國人預約打疫苗的管道很多,但有名額限制,所以額度滿後,必須等下一次的申請。(圖/翻攝「Kimmy World Words So 握握手-帶你玩泰國」YouTube)

Kimmy說,泰國疫苗的來源有三種管道,第1種是泰國代工生展的AZ,以及還在實驗階段的泰國國產疫苗,第2種是政府購買來給全國人民施打的公費疫苗,像是AZ、科興,還有美國捐贈的輝瑞疫苗,再來第3種是非政府型的自費疫苗,例如7月初可預約的莫德納疫苗,1劑1200泰銖(約新台幣1122元),而截至目前最新消息是,泰國政府預計10月中,開放施打莫德納疫苗,而這批疫苗估約是7月初登記民眾,能優先打到。

Kimmy將泰國接種率公布比對,發現比例有慢慢提升。(圖/翻攝「Kimmy World Words So 握握手-帶你玩泰國」YouTube)
Kimmy回答網友的提問,在泰國公費不能選擇疫苗品牌,輪到哪一種就打哪一種。

而其他像是泰國外籍人士最關心的,公費是否可以選擇疫苗品牌,Kimmy表示,目前是不提供選擇,只能被通知時,輪到哪一款品牌就施打哪一款。影片播出後,有些網友留言表示擔心,認為泰國政府施打政策沒有全面性整合,但在政府積極下施打率有逐漸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