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世界數位競爭力排行榜出爐 台灣躍升至第8、首度擠進前10
台灣世界數位競爭力排行榜排第8,首次排進前10。(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29日)發布2021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1, DCR),台灣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8名,相較去年上升3個名次,也是我國自IMD 2017年公布資料以來,首度擠進前10名,此次台灣成績在29個超過2000萬人口的經濟體中排名第2名,較2020年上升1名;在33個GDP超過2萬美元的經濟體中排名第8名,上升3名。

更多新聞: 美「災難預言家」示警股市泡沫恐比經濟大蕭條慘 市場堪比吸血鬼

IMD世界數位競爭力排行榜出爐 台灣躍升至第8、首度擠進前10
IMD世界數位競爭力台灣躍升至第8,首度擠進前10。(圖/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指出,本次調查評比中,我國7項細部指標晉升全球前3名。其中,「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行動寬頻用戶」及「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的比率」全球居冠;其次「高等教育成就」、「研發占總支出的百分比」、「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及「公司敏捷度」排名第3名。IMD評比以3大指標、9項次指標、52個細項指標,評估世界各國對於適應、探索與充分運用「數位轉變」的能量與整備度。

在「知識」面向,,反映受評國家對新技術的學習能力,我國排名全球第16,上升2名,「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上升至全球第1、「高等教育成就」及「研發占總支出的百分比(%)」排名皆為第3,顯見臺灣對高等教育及研發人才之培育不遺餘力。另在國發會就業金卡等政策推動下,提高外國人才來臺工作申辦程序之便利性,「國外高技術人才」及「國際化經驗」排名皆較2020年大幅上升。

「科技」面向,主要為評估受評國家開發數位創新技術的能力,我國排名全球第2,較2020年大幅進步3名。其中,「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的比率」及「行動寬頻用戶」排名全球第1,「技術開發及應用」、「科學研究法規」、「智慧財產權」、「科技發展基金」、「銀行和金融服務支持商業活動的程度」、「國家信用評比」及「創業投資基金」皆有所提升,顯見政府推動國家數位轉型相關方案,強化我國科技量能與資通訊基礎建設,並積極協助新創展業發展,已有顯著成效。

「未來整備度」面向,主要評估受評國家數位化轉型的程度,我國排名第7名,較2020年上升1名。其中「公司敏捷度」排名第3、「商業大數據應用與分析」排名第4、「企業對商機與威脅的反應速度」排名第5、「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排名第3、「全社會大眾對全球化的態度」排名第4,顯示我國推動數位轉型已逐步展現成效。國發會表示,政府將參酌IMD報告,評估我國數位發展的優劣勢,作為政府擬訂相關策略之參據,未來並將積極推動國家數位轉型,以新思維、新技術重新塑造臺灣數位運作量能,加強我國數位國力。

更多新聞: 美國蟬聯24季位居我最大曝險國 越南連2季度進入前10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