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蟬聯24季位居我最大曝險國 越南連2季度進入前10大

6月底我國銀行風險統計,越南連兩季列入10大。(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中央銀行今天(29日)公布6月底我國銀行風險統計,美國連續24季蟬聯我國銀行最大曝險國,直接風險和最終風險餘額均同步創高,而中國仍然位居第2,與美國差距拉大,而香港自2018年反送中後,國銀曝險額一路下滑,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已連2季進入直接風險前十大國家。而6月底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為5041億美元,較3月底增加3.76%,主要是對非銀行之私人部門及公共部門債權增加所致。

美國蟬聯24季居我國最大曝險國。(圖/中央銀行提供)
根據央行統計,6月底對美國6月底對美國直接風險餘額較上季續增117.29億元,至1132.82億美元,而最終風險餘額1088.3億美元,較上季增加96.52億美元,均下創高,主因國人對美國投資持續增加,且美國本來就是美元資金調度中心。美國也蟬聯24季我國銀海外最大曝險國,官員表示,除國人對美投資增加外,美國是全球金融中心,基於美元資金調度,第2季銀行在當地資金增加,遂帶動國銀對美曝險額增加至1132.81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整體來看,央行統計,6月底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為5041億美元,較3月底增加182.79億元,季增3.76%,主要因對非銀行的私人部門和公共部門債權增加所致。

本國銀行6月底外國債權以直接風險來看,前十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盧森堡、香港、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新加坡、英國及越南,合計3723億美元,占我國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73.85%。另外,越南已連 2 季進入直接風險前十大國家,央行說明,對越南曝險持續增加,反映美中貿易戰後中國供應鏈遷移至越南,越南企業授信增加所致。最近中國陸續爆發恆大、缺電事件等影響,國銀對中國曝險其實與去年差不多,近來處上上下下波動,第二季底增加曝險是因人民幣升值折合的金額增加,且國銀在中國的子行上半年投資和授信增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