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岸田文雄曾祖父曾在基隆開店 蔡適應:台日羈絆1890年從這棟建築就開始了
岸田文雄家族曾在基隆經營「岸田吳服店」與「岸田喫茶部」。(圖/民視新聞)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出爐,岸田文雄拿下257票順利站上黨魁大位,接下來將接受國會指名成為新任日本首相。立委蔡適應今(30)日說到,原來岸田文雄的曾祖父曾在基隆發展,且從他選址的地方可以了解,過去的岸田家族曾打算將基隆作為他們在海外深耕的一個基地,「原來台日的羈絆從1890年代就開始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參議院訪團近期訪台 林俊憲:「不顧北京反對」已成國際潮流

雨港曙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潘俊宏表示,他們協會在義重町踏查時,會蒐集一些義重町的名人,過程中,他們剛好找到岸田文雄先生在日本擔任眾議員的角色,有類似的經歷在台灣,所以記錄了一些他在台灣的過往,「在回溯這個歷史的過程中,其實很難想像義重町這裡過了幾百年之後,會出一位日本的首相」。

潘俊宏提到,岸田文雄在台灣長大,大約10歲左右離開台灣,關於過去的歷史,岸田家族曾經前來這邊訪查過的,不過岸田文雄因為眾議員的身分沒辦法來台灣,但他的家族以非官方的身分前來基隆,岸田的親友看一些他們過往的事業、建築也非常驚訝異且感動,「怎麼會保存得這麼好」。

關於岸田家族與台灣的淵源

關於岸田家族與台灣的淵源,蔡適應則說到,岸田文雄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曾在1894年到1899年在台灣基隆居住過,並且於基隆現在的現在的信二路、義二路口經營「岸田吳服店」與「岸田喫茶部」。他提到,其曾祖父來基隆沒多久後,大兒子便在基隆出生,因此岸田家族也開始在基隆扎根。

快新聞/岸田文雄曾祖父曾於台灣扎根 蔡適應:原來台日羈絆從1890年代就開始了


快新聞/岸田文雄曾祖父曾於台灣扎根 蔡適應:原來台日羈絆從1890年代就開始了
岸田文雄曾祖父曾在台灣扎根。(圖/民視新聞)


蔡適應提到,岸田文雄曾祖父所選的「三角建築」,在日本時代非常的熱門,更是當時日本人的高級住宅區,其地價也是最好的一個地方,因此從這個過去可以了解,岸田家族曾打算將基隆做為海外深耕的一個基地。


快新聞/岸田文雄曾祖父曾於台灣扎根 蔡適應:原來台日羈絆從1890年代就開始了



快新聞/岸田文雄曾祖父曾於台灣扎根 蔡適應:原來台日羈絆從1890年代就開始了
岸田家族曾經經營「岸田吳服店」與「岸田喫茶部」之地。(圖/民視新聞)


蔡適應表示,這棟典雅的維多利亞式建築是在1894到1895年左右,由岸田幾太郎所興建,岸田家族直到1899年才返回日本。蔡適應說到,他們的家族於台灣的資產在二次戰後被歸為日本資產而充公,包括房子等產業都被國民政府重新分配給台灣人,由台灣人所繼承,所以岸田家族在台灣已經沒有任何的產業。

台、日之間的羈絆

蔡適應表示,日本的首相有很多任,而這一任的首相家族在台灣投資過,算起是挺有緣分的一件事,「原來台日的羈絆從1890年代就開始了」。他提到,或許岸田文雄沒想過他的曾祖父曾在台灣投資過,更沒想到會擔任日本的首相,而現在的台日的結盟已然形成,之前「台日2+2會談」深化了兩邊的關係,「或許台日之間也是從基隆這棟建築所引發的一連串的關係」。

蔡適應表示,之前他曾參加過「2+2台日會談」非常高興跟自民黨建立很好的關係,現在關於岸田家族的建築,也曾徵求文化部修復的補助,因此在基隆是維護最好的一棟。

蔡適應說到,岸田文雄但任首相後訪台的機率很高,如果他們家族來到台灣,他會非常誠摯的邀請他們,來看一下他們家族在台灣發跡的地方,他也希望希望未來台日兩國能在友好羈絆與既有基礎上,繼續邁向更緊密的關係。

(民視新聞網/游明哲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 恩主公醫院未稀釋BNT再增母子2人心臟不適 羅一鈞:預防性住院、情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