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遊客瘋朝聖! 「上帝部落」設管制公告惹議

有上帝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最近部落公告,所有外來車都必須申請通行證才能進入,已登記住宿和露營,部落都會提供通行證。這公告惹來爭議,認為部落不歡迎一日遊民眾,疑似變相斂財,但新竹縣府和部落總幹事解釋,光車程就得花上3-4小時,而且山上車位有限,山區道路不寬,是為了遊客安全才進行管制。

更多新聞: 67萬劑BNT抵台!第十輪加開「3族群」10/4起預約

雲霧繚繞,陽光從雲層中透出,打在司馬庫斯山頭,海拔1500公尺,有著上帝部落的美稱,不只夏季美不勝收,冬季還皚皚白雪,甚至是整片粉嫩櫻花,吸引遊客朝聖,不過現在卻因為疫情降載,部落官網的規定,引發外界爭議。

各地遊客瘋朝聖! 「上帝部落」設管制公告惹議

官網公告,9月1日起分成兩階段實施人流總量管制,外來的車必須要有通行證才能進入,最後更備註,如果登記住宿和露營,部落將會提供通行證,這讓網友忍不住解讀為,就是不歡迎一日遊民眾,還強制住宿,變相斂財,不過部落總幹事說山上車位不足,只有100個,實在不太方便。

各地遊客瘋朝聖! 「上帝部落」設管制公告惹議

司馬庫斯部落總幹事拉互依.倚岕說,「如果沒有做管制的話,會造成整個道路壅塞,它就會造成整個旅遊品質,也會大打折扣,你要進來如果車輛一多,就會那個也很危險,110幾位的族人,只有70幾位打過疫苗。」

各地遊客瘋朝聖! 「上帝部落」設管制公告惹議

司馬庫斯是原族民區,除了考量族人健康,其實聯外道路16公里,有多處道路狹隘,兩輛車無法會車,目前一天最多只能有80輛車上山,而實際打開新竹縣政府網站,卻找不到相關公告,縣政府強調,緊接而來賞楓季,將會柔性勸導,因為上山就要花3~4個小時的車程,實在不建議一天來回。

各地遊客瘋朝聖! 「上帝部落」設管制公告惹議

新竹縣交旅處長游志祥表示,「基於交通安全的考量,我們希望民眾的部分,到這邊是能夠待,兩天一夜以上的旅遊活動,目前這規定的部分,在櫻花季我們是強制的公告,在平常因為我們接著是賞楓旺季,我們會協助部落,大概在路口進行柔性勸導。」

部落和縣府不同調,畢竟山上打疫苗的族人才70多人,加上路幅不寬、車位也相當有限,要是近千名遊客同時上山,也會讓原本能遠離塵囂的司馬庫斯變了調。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150元"蝦爆意麵"沒配料!網轟真的瞎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