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監管跟進立陶宛:展開「小米手機」安全調查 中國資安再受挑戰

繼立陶宛示警之後,德國也開始針對小米手機展開資安調查。(圖/翻攝自「小米公司」微博)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小米手機從多年前就曾傳出在沒有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把資料回傳到位在北京的小米總公司伺服器,而造成外界對中國品牌的手機有資安疑慮。立陶宛官方日前直接建議民眾「不要買中國手機」,而德國政府也開始針對小米手機的安全性進行調查,可見更多歐洲國家對於中國電子資訊產品的不信任。

根據《路透》報導,立陶宛政府資安單位公佈一項調查,表示即使是小米「歐洲版機型」仍內建文字審查,自動偵測並迴避像是「台獨萬歲」、「解放西藏」、「民主運動」等敏感字眼,也出現疑似向位於新加坡的伺服器傳送資料的情形。

對於小米手機的資安威脅,立陶宛的國防部長 Margiris Abukevicius 直言建議民眾不要購買中國品牌手機,「或是盡快丟掉已購買的」。不過小米說自家手機完全符合歐盟的個資規範(GDPR),意旨對個人資料的任何使用,均獲得了用戶的有效同意;並發出聲明,強調不會限制、遮蔽用戶使用手機的個人行為。

小米積極進軍國際市場,但外界對於資安問題仍抱持疑慮。(圖/翻攝自「小米公司」微博)

而德國內政部發言人也在上月29日表示,出於資安風險考量,德國電信設備檢測的聯邦資訊安全局(BSI)正對小米手機( Mi 10T 5G )進行審查,不過該發言人並未對審查細節進一步說明。德國在今年通過了通訊安全立法,嚴格規範為5G技術供應商設限制。未來核心網路設備須通過技術審查,還得由內政部進行安全審查,如果製造商涉及參與危害公共和國家安全的行動、直接或間接受外國政府控制,德國政府有權禁止使用這些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