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A撤台灣旗幟「美日10國力挺」!吳崢感動:是時候能有點自信了

針對台灣國旗被撤,國際間力挺一事,吳崢在臉書有感而發,坦言這是「多麼讓人熱淚盈眶的新聞」。(資料照/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台灣選手參加自由潛水世錦賽,但主辦單位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竟在轉播時撤下台灣國旗,AIDA TAIWAN隨即表達抗議,之後日本、美國等10國也以要求下架國旗的方式,表達力挺之意,AIDA也透過官網發聲明道歉。對此,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特助吳崢,在臉書表示,看到這個新聞讓他熱淚盈眶,認為已經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抬起頭走自己的路是對的,說出的自己聲音、喊出的自己名字是對的,「講清楚,人家才知道原來我們和中國不一樣」。


台灣選手參加自由潛水世錦賽,主辦單位轉播時卻撤下台灣國旗,不過日本等10國力挺台灣,主動要求下架國家旗幟。(圖/取自AIDA Taiwan臉書)

針對台灣國旗被撤,國際間力挺一事,吳崢在臉書有感而發,表示這是所有台灣人都非常熟悉的情境,中國單方面擺出「有他沒我、有我沒他」的姿態,「反正我就是這樣,要怎麼做你們自己看著辦」;坦言在過去,雖然台灣人憤怒,但我們也習慣了台灣成為被犧牲的那一邊,「但,這次不一樣,日本站了出來」。


吳崢指出日本AIDA發聲明,要求AIDA International 也一併移除轉播中的日本國旗「既然AIDA International無力解決這個問題,這是我們唯一能對這個可怕的政治干預做的微小抵抗,我們不能坐視只有台灣被打壓,我們希望和台灣一起分擔痛苦,我們不會坐視政治干涉我們的運動」,隨後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韓國、法國、德國、斯洛維尼亞也都一併跟進,要求將自家國旗撤下,而AIDA也透過官網發聲明道歉。


針對撤下台灣國旗事件,AIDA今天在官網發表聲明,向台灣道歉。(圖/取自AIDA官網)

吳崢坦言,這是「多麼讓人熱淚盈眶的新聞」,認為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沒什麼,小小的體育賽事無法扭轉大的國際局勢。但我們不要忘記,一些國際上最強的承諾,像是共同防衛條約、美日安保條約,說到底的精神也就是「他的事就是我的事」、「你打他就是打我」。而國與國間能否形塑這麼強力的連結,背後平日國民情感的累積絕對也是關鍵的一環。


吳崢感動表示「我想,是時候台灣人可以有點自信了,過去幾年我們走的路並沒有錯」。台灣內部一直有種聲音,認為我們不能得罪中國,如果和中國關係搞砸了,哪天轉過身來發現後面空蕩蕩的只有自己,台灣只能獨自面對中國的報復,所以面對打壓,我們要委曲求全、要笑臉迎人、要「識大體」。但如今已經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抬起頭走自己的路是對的,說出自己的聲音、喊出自己的名字是對的,講清楚,人家才知道原來我們和中國不一樣,台灣是民主與自由的夥伴,我們會用行動力挺我們的朋友,如同朋友們支持我們一樣。吳崢也在文末強調「We are not alone」(我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