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乳洗髮精「加水稀釋」恐滋生細菌!衛福部曝解法:限1次性使用

許多家庭為了節省,在洗髮精或沐浴乳用完後,都會加水稀釋繼續用,但衛福部提醒,此舉很可能滋生細菌,破壞產品的品質。(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許多家庭為了節省,在洗髮精或沐浴乳用完後,都會加水稀釋繼續用,認為這樣比較省錢,但其實這樣的做法很可能有反效果。衛福部提醒,此舉很可能滋生細菌,還破壞了原本產品的品質,文章一出,不少網友也紛紛共鳴「媽媽們更愛在洗碗精加水」、「老一輩的人都愛這樣做」、「我做過⋯整罐臭掉」。


衛福部指出,若民眾遇到沐浴乳、洗髮精擠不出來或快要用完的狀況,可以和平常洗手「洗手乳+水」一樣,將水加進去罐子裡,進行「1次性」使用。(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衛福部粉專今(1)日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不少人在沐浴乳或洗髮精快用完後,會加水稀釋,認為這樣省錢又划算,但其實這樣的行為,有可能影響產品品質,還可能滋生細菌。衛福部進一步指出,所謂的不建議大家加水,意思是自行加水稀釋後,「裝罐長期擺放」或「分多次使用」,這樣容易滋生細菌,也可能造成產品變質,若民眾遇到沐浴乳、洗髮精擠不出來或是快要用完的狀況,其實可以和平常洗手會用「洗手乳+水」一樣,當下可將水加進去罐子裡,進行「1次性」使用。

文章一出,立刻不少網友共鳴,表示「媽媽們更愛在洗碗精加水」、「老一輩的人都愛這樣做」、「一些婆媽真的有如此做!感覺真的不妥!」、「其實最令人困擾的是在洗手乳加水的,這樣洗起來根本沒有清潔吧!」、「洗碗精有,但後來聽說這樣不好,我就沒這樣做了」;另外,也有不少網友分享自身慘痛經歷「加水都會臭掉,萬萬不可」、「我做過⋯整罐臭掉」、「昨天才剛加水」、「之前有加過,後來變臭臭的就沒在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