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叉貓認「2驗高端抗體」目的!「戰鬥藍」、名嘴們尷尬了

四叉貓也社群上公布2驗高端抗體目的,稱自己「玩弄了一下抗體數據」;真相曝光後,也形同打臉過去公開批評高端疫苗的藍營人士、名嘴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網紅「四叉貓」(劉宇)於30日接種第2劑高端疫苗,針對先前2驗「抗體」引發各界議論,今(1)日四叉貓也在社群上公布最初目的,稱自己「玩弄了一下抗體數據」,真相曝光後,也形同打臉過去公開批評高端疫苗的藍營人士、名嘴們。

四叉貓在臉書上承認自己「玩弄了一下抗體數據,第一次在理論上最低點抽血,第二次在理論上最高點抽血,然後故意不強調增加數字而說提高25倍,藉此成為新聞標題」;但是他進一步說「其實單看907.5 AU/mL就是個中規中矩的數值,但似乎有不少政治人物和名嘴被我誤導惹,說高端藥性強烈,隔20天抗體暴增25倍。身體會受不了」。

他也提及,有多名偏藍名嘴在討論時「後面的AU/mL不會唸也不知道是啥單位就隨便講,但再怎樣也不要講成百分比阿!最少兩個偏藍名嘴講成%,原本35%變成907%講出來都不會覺得奇怪嗎?」;也補充自己有發現「有人似乎不知道抗體是會自己在體內增漲的,質疑什麼事情都沒做抗體數值怎麼可能會變高」。對此,四叉貓也公開呼籲「每個陣營都有義務,對支持者們進行一些基本的醫學相關教育」。

其實,四叉貓在先前就曾預告「萬一之後驗的數據很讚的話,藍營也得無條件接受高端效果不錯的這個結果」,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認為,「這完全符合免疫學的邏輯」,2週內的保護力本來就不高,所以全世界才會有很多人在施打後兩週還染疫,「不要因為是高端疫苗就放大這種問題」。

另外,有醫師認為「解讀數據時,還是要看群體資料,而不同檢驗方式和標準,也會產生不同結果」,認為四叉貓驗的時間太早。但是,以趙少康為首的「戰鬥藍」,當時看見四叉貓公布的「抗體數值偏低」便見獵心喜質疑「打高端第一劑有用嗎?」,沒想到四叉貓2驗抗體卻暴增25倍,也隔空打臉藍營「高端無用」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