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源事件5人蔣介石下令遭處死 促轉會三大理由平反撤銷罪名

發生在1970年的泰源事件,由江炳興、鄭金河等6人,因籌畫在獄中起義,宣告台灣獨立失敗被捕,其中5人被當時的總統蔣中正下令處死,時隔超過50年,促轉會宣布,當時的判決是依照當時總統的意志決定,明顯違反憲政分立和審判獨立原則,因此撤銷5人罪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發言人指綠營怕統一後被清算 王定宇嗆:無知、可笑到讓人生氣

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情緒激動到說不出話,泰源事件受難者江炳興胞妹-江月瑋,盼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正義,真的得來不易。

泰源事件受難者家屬江炳興姪子說,「這個鄉里的佳話,在戒嚴時期的思想管制之下,大哥(江炳興)在鋃鐺入獄之後,便成為是家族裡漫無止盡的一個恐懼,我的母親因為炳興我大哥的離世,天天以淚洗面,那我的父親更從此沉默寡言。」

泰源事件5人蔣介石下令遭處死 促轉會三大理由平反撤銷罪名

一場政治迫害事件,徹底顛覆了好幾個家族的命運,被稱為泰源5烈士的陳良、鄭金河、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1970年2月,以台獨為目的,發動監獄革命,佔領電台播送臺灣獨立宣言書,甚至奪取在台東的軍艦,但僅僅12天內被抓回,並在同年5月底,遭當時總統蔣中正,下令判處死刑,時隔超過50年,終於在促轉會的努力下,撤銷5人罪名,幕後推手之一,就是曾經同為政治受難者的蔡寬裕。

泰源事件5人蔣介石下令遭處死 促轉會三大理由平反撤銷罪名

戒嚴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所以我以政治受難者的立場,我真的很感謝促轉會的勇氣和正義感,非常感謝,在威權統治的時期,國民黨在處理政治案件,並不是依法完全是經過文化審判。」

泰源事件5人蔣介石下令遭處死 促轉會三大理由平反撤銷罪名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指出,「蔣中正不但有事後介入軍事審判的可能,而且他量刑的過程,也並非遵守罪刑法定主義,整個判決其實也受到政治的考量,還有總統意志的左右,那這明顯違反審判獨立還有權力分立原則。」

促轉會提出三大理由,撕除泰源5烈士的罪犯標籤,還給在大時代洪流中,為了追求自由,不惜付出生命的民主前輩們,遲來的正義。

(民視新聞/易俐廷、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感謝贈疫苗卻升錯波蘭國旗? 林智堅:遭人惡作劇顛倒、已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