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兩黃金」遺產引糾紛…同父異母5兄妹撕破臉掀「爭奪戰」!
屏東一名婦人離世後留下880兩黃金的遺產,結果讓同父異母的5名孩子掀起「遺產爭奪戰」。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取自Pexels)

社會中心/周希雯報導

黃金面前無親情?屏東一名李姓婦人近年過世,在銀行保管箱留下880兩黃金(現值近5150萬元),保管人長女不久後也離世,留下同父異母的5名兄弟姐妹;然而他們卻撕破臉,分成兩派展開遺產爭奪戰。對此,屏東地院審理後認定,只有李婦親生子女才具有黃金繼承權,無血緣關係的3名手足只能均分已逝長女所繼承的部分。

更多新聞: Android病毒「假好心」提醒風險 下秒卻偷走銀行帳密!

判決書指出,屏東市一名老翁生前與李婦、另名婦人各別生下3名子女,李婦名下存款經常有大量定存利息,也有買賣股票的紀錄,認為其應擁有一定的財力。她晚年皆與未婚長女同住,並將該屋贈予長女,而母女倆相繼在2015年及2016年過世。

李婦親生的次女表示,姐姐生前都是靠母親提供經濟支援,而母親治喪期間,姐姐先以侄女名義開保管箱放金條,三個多月後又把保管人變更為自己;在母親喪事期間急忙將屋內黃金移走的舉動,顯見黃金非姐姐所有。與李婦無血緣關係的另3名手足則認為,金條一直放在長女屋內,她再把金條移至自己保管的銀行保管箱,顯然是黃金所有權人。

然而銀樓業者證稱,李婦生前常到該銀樓買黃金,維持了十多年,也經常匯款給長女。對此,法官認為,長女長期靠李婦資助,已無資力再買黃金,故這880兩黃金為李婦遺產,應由李婦3名親生子女均分,也就是說已逝長女將獲得3分之1遺產。不過由於長女未婚無子女,因此這部分遺產再由李婦的2名親生子女、及3名無血緣關係的子女均分,等於同父異母的5兄妹每人可分得李婦長女部分的5分之1遺產;長女以外的遺產則由還在世的2名親生子女繼承。

更多新聞: 龍龍淚控遭老K言語霸凌 呂秋遠10點精闢分析:這已不是單純取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