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錯誤】網傳影片「當執法人員,警察、軍人等,拒絕執強制疫苗,願意與民眾團結一起。義大利捍衛自由、捍衛身體自主權 」?
更多新聞: 口咽癌與頭頸癌正取代子宮頸癌 成最常見HPV相關癌症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2版】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2021年9月24日,義大利航空工會在羅馬「菲屋米奇諾機場」附近的抗議遊行事件,抗議訴求是航空公司資金、調度問題。這場抗議與義大利反疫苗遊行無關。

網傳影片與義大利疫苗議題無關,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從2021年9月27日開始流傳一段影片,影片內容中,在示威遊行者前的警察,脫下防暴警察帽,周遭示威民眾拍手致意。

影片並搭配訊息指稱:「當執法人員,警察、軍人等,拒絕執行行政命令(強制苗)願意與民眾團結一起。義大利捍衛自由、捍衛身體自主權 International Bill of Human Rights

另有類似訊息指稱:「At least 20% of Italian law enforcements and armies removed their gears to join hand with Italywe the people anti medical tyranny vaccines segregation protests. We should overcome !!!

約最少20%的義大利執法人員,包括警察、軍人等,堅拒強制豆苗。

畫面看到義大利警察除下防暴裝備,得到市民熱烈歡呼!

人民覺醒,然後團結一起,是陰謀集團的死穴。(情報小組提供)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是否與義大利反疫苗遊行有關?

(一)查核中心採訪義大利查核組織《Facta》總編輯Camilla Vagnozzi。她說,義大利近期f確實有民眾上街抗議歐盟數位證書(常稱疫苗護照),但影片與反疫苗遊行無關。影片中的抗議事件是2021年9月24日,義大利航空(Alitalia)工會不滿政府及航空公司對於公司資金的措施,於羅馬「菲屋米奇諾機場」第三航站周邊抗議。

Camilla說,在網傳影片中的24秒處,可以看到UGL、USB的旗幟,這是義大利航空聯邦工會中,UGL工會、USB公會的旗幟。根據義大利媒體《local team》在2021年9月24日的新聞影片「義大利航空工會佔領羅馬的道路,警察封鎖該區域」,可從影片明顯看出抗議人群揮舞著「UGL」、「USB」的旗幟。

在同樣媒體另一支新聞影片中,也可以看出有警察脫帽,表示解除防暴警戒的狀態,迎來現場抗議民眾的掌聲。


圖2:網傳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查找到《路透社》、《la repubblica》、《ROMA Today》在9月24日皆對此抗議發布相關報導。

報導指稱,義大利航空、厄內斯特航空旗下工會 Filt-Cgil、Fit-Cisl、Uiltrasporti 、 Ugl、Cub 、 Usb組成的聯邦工會,為了抗議航空公司資金、人員調度問題,在2021年9月24日於羅馬菲屋米奇諾機場第三航站周邊抗議。抗議者佔據「菲烏米奇諾」高速公路,警察一度封鎖道路,目前並未有航班受到影響。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2021年9月24日,義大利航空工會在戴高樂機場附近的抗議遊行事件,抗議訴求是航空公司資金、調度問題。該場抗議與義大利反疫苗遊行無關聯。

結論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2021年9月24日,義大利航空工會在羅馬「菲屋米奇諾機場」附近的抗議遊行事件,抗議訴求是航空公司資金、調度問題。這場抗議與義大利反疫苗遊行無關。

網傳影片與義大利疫苗議題無關,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local team

路透社

la repubblica

ROMA Today

更多新聞: 百年「皇室婚禮」重臨俄羅斯!沙皇後裔娶義大利美女 1500人見證送祝福